縮緊預算應不影響

柳智毅:來年現金分享仍可期

2020-06-23

官委議員柳智毅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下令明年開支削一成做緊縮預算,特首委任議員柳智毅指,緊縮的主要是各部門營運開支,相信不影響民生福利等方面投入,明年現金分享等仍可期待。

柳智毅昨表示,政府財政預算開支並非定要年年增加,《基本法》訂定財政預算要以量入為出原則,力求收支平衡,在現時經濟環境下,可預期需要一定時間才會恢復到過去一、兩年的水平,不是明年就可以,故政府縮減一定規模的開支預算屬合理,亦為審慎理財。

對縮減至少一成開支預算,柳智毅認為,這對政府運作而言不會有甚麼影響,因為在疫情下如出差、宴請等許多預算都用不到,且勤儉節約是大趨勢,這種好風氣實值得倡導、推崇。

被問到縮減開支下會否影響明年政府的福利措施,盈餘分配如現金分享會否取消,柳智毅回應道,批示內容顯示的主要是針對部門運作開支方面,而基建投資、社會福利或醫疫教育這些大開支方面並非在縮減開支範圍內,「我相信唔會囉」。

那大眾是否還可以期望明年會有現金分享?柳智毅笑言:「當然啦!當然啦!」

批示要求以今年薪俸點去計人員開支。就是次縮減下會否公務員不獲加薪,柳智毅直言這難以回應,因這方面有薪酬評議會,但薪酬這主要是以政府收入、全澳行業薪酬趨勢、社會意見及通脹四大因素去決定,結果是怎樣實可聯想得到。

身兼經濟學會理事長的他又說,政府縮減開支不代表看淡明年經濟,因今年經濟數據已很差,要較這更差實沒可能,在低基數效應下相信也不會出現負增長。當然大家不能盲目太過理想化可明年就全面恢復,「始終大病初癒係需要時間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