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沙環沿岸不能只『一填百了』

2020-06-24

【正視聽】關於黑沙環沿岸污染嚴重的情況,坊間對於如何改善這個海域的水質,也是踴躍建言獻策各司其法,有建議環保處理種植紅樹林慢慢降解,也有建議一填了之用作休閒娛樂改善道路交通等等。為回應社會要求改善環境的呼聲,特區政府去年經研判最終確診為生活污水接錯涵管進入雨水渠道,從而導致清污合流全變成廢水排入沿岸,日積月累又受制於洋流不暢無法帶走排出的污穢,待退潮就呈現出一片污泥灘塗腥臭無比。雖然政府在去年開始為馬場北大馬路沿岸新建截污管和泵房,將流出的污水送到半島污水廠處理,但遇上大雨天氣還是無法截斷污水排入沿海的事實,就此市政署管理委員會委員麥儉明本月12日在立法會上也承認,現時全澳大約有三成的渠道仍是舊式的清污合流,不少大廈污水渠更直接入清水渠系統,使得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在立會回應議員提問時被指“無解”。

對此,筆者在日前也曾撰文寫過一篇“犧牲環境迎發展是飲鳩止渴”的文章,指出無法解決沿海一帶的海水污染問題,再怎麼努力發展經濟,始終都是一個“臭城”,何談發展成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為目標的國際大都市?!對於特區政府去年計劃在今年春夏之交開始種植紅樹林來治理黑沙環沿岸的臭味問題,試圖通過環保的方式來治理污染的水體和灘塗海泥,但這種通過自然方式來降解污泥的方法太過需時,如果說沒有繼續的排污源頭這種方法還是可行的,但面對“無解”的排污系統日夜傾倒,這個方法的可行性還是值得商榷。

隨著澳門整體城市規劃和各種基建新設施有新眉目,譬如政府研究輕軌東線計劃以全線走地底方式建造,又譬如要解決關閘口岸交通擁擠的瓶頸問題,又結合新城A區的建設規劃交通及排污等等,在如何處置黑沙環沿岸那片臭灘塗的用途上,我們又或許能為新的城市規劃利用到這片灘塗。特區政府市政署23日表示,特區政府已經向中央提交報告,計劃在東方明珠一帶填海造地,至於填地後的具體用途則沒有過多說明,但就宣布由去年規劃黑沙環沿岸種植紅樹林的計劃不得不擱置。

一語驚醒夢中人,原來特區政府對黑沙環沿岸灘塗如何處置早就了然於心,運籌帷幄之下的沿岸想必不久的將是鳥語花香亭台樓榭親水綠道樣樣皆有。如此大好消息,筆者聽見也甚是歡喜,也稍有一驚一緊。驚是因為特區政府在這半年多以來,到底是受到什麼驚鴻一瞥的啟發,還是得到什麼高僧的醍醐灌頂?竟然如此之快就作出了最新的城市規劃,年前還只是規劃種植紅樹林來環保處理,如今已經表明上報中央填海規劃;緊是因為如此“頭腦發熱”的想法希望能通盤考量,而不是“頭疼醫頭腳痛醫腳”的片面之思,是不是可以考慮未來新城區和半島的排污問題,在原灘塗填海造地的基礎上承建一所超大型的污水處理系統?是不是可以考慮結合關閘的交通和港珠澳大橋的交通,以及輕軌車站等在上面設立綜合交通樞紐?希望能宏觀看待未來幾十年甚至百年澳門的發展規劃,從而為盤活這個因土地資源稀缺而局限發展的“死結”。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