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力籲優化入境珠海暫免隔離系統

倡為長幼赴珠就醫設「陪同」制度

2020-06-24

梁彥邦

【特訊】本澳申請入境珠海豁免隔離系統於6月18日重新開放,名額上限每日一千個。群力智庫理事梁彥邦認為,當局應與珠海當局緊密溝通協商,清晰「特殊需要人士」的定義範圍;建議考慮為惡作劇申請訂定懲罰機制,持續優化申請和審批,以確保審核過程順暢,讓真正有需要的澳門居民能儘快往赴珠海,並建議為長者及未成年人赴珠就醫增設「陪同」制度,以保障其出行安全。

「豁免澳門居民前往珠海十四日隔離醫學觀察」於本月11日首度開放予居民申請,由於反應踴躍,短期內累積大量申請文件,當局需要較多時間與人手分析處理,網絡系統開通兩日後,不得已暫停相關申請,至十八號重新開放,每日限額一千個,在網上開放申請後五至十分鐘內旋即爆滿。當局稱,首輪申請中,有很多申請原因都是不合理的,甚至出現諸如「掛住拉麵」、「好耐冇去珠海,想去行一轉」等惡作劇的情況,導致審批過程延長。

梁彥邦表示,情況反映本澳居民入境珠海需求殷切,亦揭示相關審批標準模糊,讓居民產生「博一博」的心態,甚至以惡作劇的方式填寫申請。他理解居民對於何時通關引項以待,但這些惡作劇卻拖慢了整個審批程序,擠佔了有迫切入境珠海需求的居民的申請機會,此等行為實不可取。

他建議,當局應加強與珠海當局協商溝通,儘快釐清「特殊需要人士」的定義範圍,明確珠澳兩地申請審核標準,做好兩地申請手續的指引。一旦標準釐清,申請原因不合理的情況預料會減少,若再發生惡作劇申請,建議當局建立處罰機制,以儆傚尤。

梁彥邦指出,接獲有多位居民查詢及求助,有事主年老的父親因本澳醫療的費用高昂及排期需時,欲住珠海求醫就診,但在網上卻搶不到申請名額。他呼籲居民慎思不合理申請的影響,發揮澳門人睦鄰友愛的精神,讓真正有迫切需要的居民可以獲得申請資格;他同時建議考慮增設「陪同」制度,酌情給予六十五歲以上長者的家屬一個陪同額度,讓長者在出行上能更安全;對於未成年的兒童,到內地就診亦需要家長陪同出行。他又重申支持政府防疫為先的理念,期望入境珠海暫免隔離系統能更有效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