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保釣』運動『釣』出民進黨真面目

2020-06-24

【香港中通社6月2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日本沖繩縣石垣市議會22日通過議案,把釣魚島(台稱“釣魚台”)的所謂“行政區劃”名稱由“登野城”改為“登野城尖閣”,並於今年10月1號啟動新名,從而引發台灣民間“保釣”運動再起;而民進黨政府態度敷衍,被認為是“釣”出了“軟弱媚日”真面目。

台灣宜蘭縣議會日前提議將釣魚台更名為“頭城釣魚台”,23日又成立“保護頭城釣魚台”辦公室,並計劃於7月7日出海“保釣”,甚至登島宣示主權。發起人表示,除非中央協調,日方撤案,才會停止辦公室的“保釣”活動。

相較於民間“保釣”熱情,台當局的回應則低調得多。台灣外事部門22日發表新聞稿,重申台灣擁有釣魚台列嶼主權的事實;駐日代表謝長廷雖向日方表達關切,但拋出爭議主權本就是各自表述的說法。蔡英文更是保持一貫低調,22日在一個公開活動中,被問到“主權受到侵犯時要如何宣示主權?”蔡英文只是泛泛回應:“以堅定的集體國民意志,讓世界知道我們是一個‘國家’。”

對於台灣當局的敷衍表態,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批評稱,蔡當局新上任的“國安”團隊顯然沒有硬起來。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也指出,不管是“外交部”還是駐日代表,蔡當局未曾開過一次正式記者會表達立場,只以軟趴趴的聲明方式,違背堅守主權領土的態度。

蔡當局對日本的態度“軟趴趴”,對大陸卻頗為強硬。蔡英文辦公室發言人張惇涵22日接受媒體採訪回應此事時聲稱,“長期以來大陸公務船在相關海域的活動,騷擾到附近漁民才導致此次風波”。有網友評論“民進黨政府開始在甩鍋了”,也有網友批評民進黨當局“軟弱媚日”“漢奸嘴臉”等。

有台灣媒體形容,“保釣”運動“釣出了民進黨的真面目”。對此,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理事長王崑義教授23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其實蔡當局的態度就是擱置主權、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對於釣魚台改名一事,她就希望不要掀起波浪,所以就“甩鍋”給大陸,不想負責。

王崑義分析指出,從民進黨的角度來看,的確是有所謂的“正當性”,民進黨的所謂“國家利益”已經超過民族利益,只有與日本站在同一陣線,靠日美安保來求得安全的保障,他們搞“台獨”才不怕中國大陸的威脅。對他們來說,得罪日本就是得罪美國,所以台當局才不敢對日本的態度強硬起來。但從民族角度來看,台當局的態度顯然是有所背離的。

從民意反映來看,根據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22日公佈的最新民調顯示,有七成民眾認為蔡當局應以強硬態度回應日本對釣魚島的做法,更有近五成民眾認為,從蔡當局對釣魚島輕忽、草率的態度可知,蔡英文說要維護“中華民國主權”,只是口頭上說說,沒有具體行動。

面對民意,蔡英文還會一直迴避這個問題嗎?王崑義直言:“她有810多萬票,當然不怕,態度也是不會改變的。”他認為,民進黨現在掌握“國家機器”,所以必須對全民負責,至於怎麼負責?當然口頭上還是會說一說“維護主權”的事情,然後就“甩給”大陸,來逃避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