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局:廣告架涉違法正跟進

南灣撐港國安法大廣告悄然除下

2020-06-25

南灣撐港區國安法廣告已除下。(資料圖片)

【本報訊】在鄰埠惹起爭議的港區國安法未立,在澳門南灣大馬路順聯大廈外牆的巨型支持廣告卻已先除下。土地工務運輸局及文化局確認,有關廣告裝置物未有依法申請及索取意見,涉嫌違法,會調查跟進。

該將大廈外牆一樓以上全覆蓋的「澳門文化傳媒協會支持全國人大表決通過《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的巨型紅色廣告一出已惹起關注,不過廣告於上週六已被拆下,現只留有廣告支架。

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昨重申,由於該廣告裝置物的位處被評定的不動產緩衝區內的建築,按照《文化遺產保護法》第三十五條規定,加裝任何裝置都需要事先申請文化局具約束力的評估意見,而該廣告裝罝實未有這樣做。

為此,文化局已按《文遺法》有關規定展開調查程序,有可能違反有關規定已被行政處罰,若一經確定可科處違法者一萬至五萬元罰款,若為法人,罰款則變成二萬至五十萬元。

梁惠敏稱,由於程序未完成未有決定,故局方暫未有要求有關人士清拆該裝置物。同時由於可能還涉及其他違法情況,她們已把個案再轉介工務局跟進處理。

同場的工務局局長陳寶霞也表示,針對有關個案,各相關部門會按各自職能去跟進,而廣告牌結構物是由該局負責審批圖則,經翻查檔案局方並未收到。

至於是否違法,陳寶霞答道,局方會跟進處理,但她不清楚有否要求對方清拆結構物。她又提到,廣告內容多為商業性質,並非她們範疇,但有關廣告並非普遍商業廣告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