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縮部門開支不影響民生福利投入

賀一誠冀明年續有現金分享

2020-06-26

特首賀一誠昨出席活動後受訪回應多個問題。

【本報訊】政府要求各部門明年財政預算開支削減一成,行政長官賀一誠強調,有關壓縮不影響、妨礙對市民支撐、福利政策等方面,也希望明年繼續有已變成福利性質的現金分享。

賀一誠昨出席完龍舟活動後回應明年財政預算開支的問題。他表示,在立法會十年工作中,他覺得政府每年的財政預算案都是有壓縮的空間,而這空間在不妨礙政府對市民有關既有支撐情況下還是有的。

賀一誠說,有關預算壓縮並不妨礙到市民既得、福利政策等方面,「再點樣我哋都唔減呢啲方面」,政府只會壓縮自身可以節省的開支,故民生福利是不會受影響、會繼續,如今年沒壓縮一樣。

對備受關注的現金分享,賀一誠明言:「呢個我希望係繼續!」社會大眾對此措施不會有很大爭議,且這已質變成一項福利開支,若不派許多人或許會很失望和造成很大困難,尤對基層人士,因這筆款項已成他們家庭的預算開支。

至於公務員來年是否要凍薪,賀一誠坦言,這一早已有規劃,在現時經濟環境下,私人市場的薪酬水平已有所下降,而政府無意下調公務員薪酬,但若在這階段加薪,社會將會有較大反響,希望公務員做好心理準備,共度時艱。

暫沒計劃搞第三輪經援

賀一誠又謂,政府暫時未考慮推出第三輪抗疫經濟援助措施。這不是錢的問題,而是公帑要用得其所,因現時第二輪已至十二月底,那時只要經濟有所復甦就不需要第三輪,外界毋須太悲觀。

賀稱,政府已投入許多去提振經濟,「澳門嚟講可以用嘅我哋都用咗」,現啟動本地遊、稍後八月會開第二輪消費卡等,加上若七月內地或其他地方對澳有所開放,就會有一定支撐,這是政府所期望的。若真的沒有,他們會看市場情況怎樣再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