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清今屆政府非只建三千公屋

任內A區兩萬八千大多可上馬

2020-06-26

【本報訊】特首賀一誠強調,政府對公屋的取態沒變,新城A區兩萬八千公屋會推進,唯要先做好規劃和基建,加上圖則設計和招標等程序,實不能擔保可在任期內建成兩萬八,但必然大部份可以開到標的。

有報導稱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只能承諾任內建三千公屋單位,賀一誠回應澄清,有關引述不正確、有誤會,羅司只謂是這三千任內肯定可完成,目前政府對公屋的取態沒有變化,並非嘆慢板去做。

賀一誠重申,新城A區要先做好片區和詳細規劃,明年其各個公屋項目應有許多可以進入圖則設計階段,之後就是招標,再之後就建築,但這是否可以全部在這屆政府內完成兩萬八單位,「我都唔夠膽擔保」。

賀一誠強調,政府可以負責地向市民說,只要A區規劃完成並獲同意,就會即刻進入圖則工作,一塊一塊地去做,不斷開標再不斷建設,政府不會說任內可到甚麼,但「可以做嘅我哋全部都會去做」,呼籲大眾放心。

賀坦言,無法估計任內最少可推出多少公屋,始終設計要則師配合,又要公開招標,這兩個前期環節較需時,只要進入建築階段就會好快、清晰,「呢屆入面應該有好多(公屋項目)可以開到標,但唔一定係呢屆可以將兩萬八全部完成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