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奕龍談第四十六例確診

印證澳防疫措施有效

2020-06-27

羅奕龍:不應該歧視病患

【本報訊】本澳新增一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輸入病例,對於網絡出現對患者的謾罵、詛咒,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呼籲,不要歧視患者。並表示,今次的個案印證本澳的防疫措施有效,未增加社區傳播的風險;因此,不會影響本澳與其他地方協商通關便利政策和措施。

連續七十多日沒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後,本澳昨日新增一宗 (第四十六例) 確診病例,屬輸入個案;患者為男性,五十七歲菲律賓裔澳門居民。在昨午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有記者提出,網民謾罵,甚至詛咒那名患者、相關族群等,當局對此有何回應?

居民有權利回澳•病患不應受歧視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提出,所有傳染病病人都是受害者。無論病人是甚麼國籍、身份,市民都不應該歧視他們。「歧視本身是不德道的。」羅奕龍重申,澳門居民有權利回來,政府有責任使他們順利回來,也有更大責任透過預案、流程,最大程度令他們不會對社區造成額外的風險。

羅奕龍指出,該名患者從香港機場乘坐特別渡輪到達澳門口岸時,接受了病毒核酸檢測,並在隔離期間證實陽性,隨即接受治療。他回應傳媒時也表示,今次的輸入個案印證本澳的防疫措施有效,未增加社區傳播的風險;因此,不會影響本澳與其他地方一直努力協商的通關便利政策和措施。

羅奕龍指出,那名患者有糖尿病史。目前,沒有發熱和呼吸道症狀,電腦掃描顯示雙側肺炎;醫院已提供抗病毒治療,患者情況穩定。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指出,那名患者是工程技術人員,於一月底由澳門飛往菲律賓,與太太同住在馬尼拉的家中;因當地的居家令,大部份時間留在家中。患者聲稱,六月二十日開車送咳嗽的太太就診及購買日常用品;患者則留在車上等待,聲稱佩戴著口罩。

六月二十五日上午十時四十五分,患者由馬尼拉國際機場 (國泰航空CX906,座位42A) 出發,下午二時從香港國際機場轉乘特別渡輪 (座位 31D) 前往氹仔客運碼頭。他聲稱,在飛機及渡輪時,全程佩戴口罩。

經調查,沒有澳門居民或返澳門人士與患者乘坐同一飛機。與患者乘搭同一特別渡輪的前三排和後三排的乘客,全部已在指定酒店進行十四天醫學觀察,第一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衛生局將安排上述人士接受額外的核酸檢測。

梁亦好補充,由於乘坐特別渡輪的乘客較一般乘客的感染風險高,衛生局已對特別渡輪的工作人員作出規範、指引,以及感染控制的培訓。經瞭解,與那名患者同船的工作人員均按照指引執行防護措施。此外,特別渡輪的工作人員需每七日進行核酸檢測,衛生局將安排他們在幾天後進行額外的核酸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