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魚颱風演習

今午進行

2020-06-27

【特訊】警察總局將聯同地球物理暨氣象局、社會工作局、市政署及交通事務局等30個民防架構成員,於今日下午一時至七時,進行代號 “水晶魚2020”實地颱風演習,以檢視及優化各項應急預案,強化民防架構成員間的溝通及聯動能力,及提升市民大眾對 “颱風期間風暴潮低窪地區疏散撤離計劃”( 下稱 “疏散撤離計劃”)的熟悉度和配合度。

是次演習將模擬澳門遭受強颱風吹襲,預計風暴潮疊加天文大潮將為本澳低窪地區帶來大面積的水浸。為確保低窪地區低層居民及商戶的人身及財產安全,民防行動中心啟動全面運作模式,並執行 “疏散撤離計劃”,派員協助居民前往避險中心 / 緊急疏散停留點暫避。演習還會模擬多項事故救援、災後清障等環節。

特別注意的是,演習當日參與“疏散撤離計劃”的人員,是由保安部隊及部門、社會工作局、民間團體及事前已報名的市民共同組成,故此,其它市民與旅客無需真實進行任何的疏散撤離行動。是次演習過程中,會嚴格遵從衞生局的指引,在安排上也會特別注意,採取分批分組的形式進行,而在避險中心內,會安排非同一家團成員保持一定的距離等。

演習將在青洲區、筷子基區、內港區、下環區及路環區五個區域舉行,屆時部份路段、上落客貨區、咪錶及汽車泊位將暫停使用(如圖示)。治安警察局會派員在相關區域維持交通和公共秩序,讓參與演習的車輛和人員能迅速有序到達指定的避險中心和集合點,以盡量減少對區內民和旅客出行造成的影響。在此呼籲公眾及駕駛者需留意相關措施,並聽從演習現場人員的指示有序行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