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奕龍:續爭取下調檢測費

2020-06-30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佈會

【本報訊】昨午,有記者宣稱,市民覺得澳門核酸檢測費用與珠海相比,仍然是「貴」;繼而提出,本澳的費用有否下調空間?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回應,不同地方的情況不同,統一全球各地核酸檢測費用是不現實的,亦很難做到。他也表示,未來特區政府會繼續爭取下調檢測費用。

現時,市民往返澳珠且獲豁免隔離,需要提供核酸檢測陰性的證明。本澳的核酸檢測費用為一百八十元。有記者詢問,核酸檢測費用有否下調空間?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回應,北安的核酸檢測場地由政府提供,維持現場秩序由警方協助,已降低相關公司的成本。「特區政府與居民想法一致,希望爭取最低價格。」羅奕龍也表示,以澳門生活水準及工資水平而言,目前的收費合理;未來,政府繼續爭取下調費用。

第十七輪保障口罩周三開賣

第十七輪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居民計劃於星期三 (七月一日) 開始,實施方式、售賣點與之前相同。昨日,《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刊登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呼吸防護口罩收費為每十個八元。羅奕龍回應傳媒時表示,政府經綜合分析才決定是否繼續保障口罩供應計劃;若停止計劃,將提前通知市民。

羅奕龍也指出,現在醫院接受治療的第四十六例確診病患,情況穩定,有低燒,呼吸道症狀輕微。

當局打擊水貨客行動不鬆懈

對於市民反映,關閘一帶再度出現水貨客,質疑他們浪費入珠豁免隔離醫學觀察的名額,令真正有需要的市民落空;甚至,影響防疫。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回應,海關打擊水貨客的行動,從未鬆懈;也加強巡查關閘一帶的店舖。並稱:「暫時見不到很嚴重的問題。」

馬超雄補充,海關亦截查來往澳珠的可疑人士,當中,搜獲蔬菜、肉類、香煙等。他回應傳媒追問時表示,暫時不掌握截查的數據。

有市民反映,已報名「心出發‧遊澳門」,並付費;但是,在出發當日收到通知,旅遊局的系統沒有相關登記,以致不能參加。旅遊局公共關係處處長劉鳳池回應,暫未收到相關個案的查詢或投訴。若真有問題,將與澳門旅行社協會、澳門旅遊商會、澳門旅遊業議會,以及旅行社商討解決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