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局研限發泡膠使用

2020-07-02

環保基建管理中心主任陳國浩出席社諮會會議。

【本報訊】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引述環境保護局說,局方未來有意限制即棄發泡膠使用,正收集資料研究分析有關涵蓋範圍,暫時未有立法推行的時間表。

環保局環保基建管理中心主任陳國浩昨到中區社諮會介紹推行一次性餐具的減廢措施。副召集人張淑玲會後表示,環保局未來有意限制即棄發泡膠,包括發泡膠餐具,正就此展開資料研究分析,暫時未有相應推行的時間表。

當局有關分析研究主要是考慮有限制範圍要有多闊,例如市面一般售賣的即食杯麵的發泡膠是否也納入限制、禁止等。

另外會上還介紹家居廢舊電子及電器設備回收計劃的詳情與執行情況。今年一至五月,可預約上門回收之四大家電設備回收逾五千部,小家電、電腦及通訊設備則收逾二萬件,總回收率(拆解後可作資源化處理的重量)約九成二。當中有一千七百名市民使用預約上門回收服務。環保局稱,計劃推出至今運作較暢順。

張淑玲指,氹仔或新口岸等新區的居民參與回收的情況會較為踴躍,但在舊區則相反,可能長者較多,他們不太清楚有這項計劃,參與度故沒那麼踴躍,故委員會希望政府未來加大與不同社團或環團合作,提高回收成效。

至於限制提供膠袋法去年底生效後,環保局至今到逾三千間商戶作定期巡查,執行情況都係較順暢。近期的查詢和投訴的數量已較推行初期大減約八成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