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區社諮委關注通關豁免隔離措施

2020-07-03

北區社諮會舉行會議。

【本報訊】北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舉行會議,多名委員作議程前發言,關注疫下通關、豁免隔離預約申請、北區交通規劃、環境衛生、都更、防洪等事宜。

委員蔡思偉與張森偉說,近期接到多宗市民求助,他們均欲返回珠海以外地方照顧重病親人、奔喪,或情況緊急、非常特殊,但沒渠道申請豁免十四日隔離,在目前疫情受控下,防疫措施如何做得更有溫度值得深思。

兩人建議,政府應積極爭取內地相關部門和廣東、福建和香港等地的支持,建立澳政策研究與區域合作發展局與港澳事務部門,或澳社工局與民政部門官方轉介對接渠道,想方設法滿足這些特別需求,審批中盡量給予三代內血親姻親更多方便。

澳門居民豁免前往珠海十四日隔離醫學觀察審批名額每日增至三千個,委員劉家裕建議,當局應盡快為預約申請系統進行擴容及優化,為未來再度增加名額做好準備,確保網絡穩定。

社工局屬下八服務點為網上預約申請有困難市民提供協助,她認為,當局應握服務人數等資料,可根據情況調整服務點,確保覆蓋全社區,建議邀社服機構及民間社團加入,主動協助有需要的居民。

委員李冬敏提到要提升全民防災意識。有關工作是持續且長遠的,除建設防災設施、完善防災設備,也須制訂持續的防災訓練,可參考內地五月十二日的防災減災日、日本九月一日的防災,在澳考慮設立「澳門防災日」,讓更多市民、企業、學校機構等掌握防災知識,全面推動全社會參與防災救災工作,強化應對災難的能力。

她稱,每年舉行水晶魚民防演習取得良好成效,提議未來擴大參與層面,邀殘疾人士相關團體參與,既有利他們自救,也有助部門機構完善協助殘疾人士避險等工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