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失業率未來兩至三年難返3%

2020-07-08

【香港中通社7月7日電】(記者 劉夢婷)7日,香港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指出,在未來兩至三年,香港失業率重返3%的可能性相當低。

當日上午,香港特區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政府早前推出的“保就業“計劃及失業支援措施。羅致光在會上指出,當局考慮簡化第二輪“保就業”計劃的申請程序,並意圖將65歲以上持有強積金戶口而沒有供款的僱員納入受惠對象。

香港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認為,已申請的僱主數目僅達政府預計的三分之二,受惠者有限。他還指出“保就業”計劃有頗多漏洞,獲批補貼、但承諾受薪僱員人數為零的雇主逾150間,又促特區政府推出失業援助津貼幫助失業人士。

羅致光回應表示,這些僱主雖然在3月份沒有受薪僱員,但企業獲發津貼後,需於6至8月重新聘請僱員,並將工資補貼全數用於支付僱員工資,否則政府會向僱主收回補貼。

羅致光還指,現時收到38宗有關“保就業”計劃的投訴個案,正進行調查,並強調沒有措施可以臨時推行,如果設計一個了解到企業營利的制度才提供資助,要花費很多時間,而當局希望疫情下盡快向經濟體系提供資源,發揮作用。

據特區政府公佈,在修例風波與新冠疫情的衝擊之下,香港目前失業率達5.9%,創15年來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