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澳門社會各界高度關注香港國家安全問題

2020-07-13

【特訊】六月三十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香港國安法》)及於當天生效,並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香港國安法出台和穩步實施,受到澳門社會的高度關注,紛紛舉行座談會探討《香港國安法》的立法意義和作用。均表示認為這是針對香港國家安全問題的重大立法行動,將根本解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工具不足的情況,極大遏制內外一些勢力利用香港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動,開闢香港形勢的新局面,相信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將有助於香港盡快走出困局,恢復繁榮穩定。

公總:樹國安觀念保家國安全

就此,澳門公務人員聯合總會(公總)連同八個屬會,即公務華員職工會、公務高級技術員協會、公務文職人員協會、公務衛生員工協會、市政署員工協進會、市政署司機互助會、退休公務員聯誼會和醫務助理人員協進會舉行座談會,探討《香港國安法》的立法意義和作用。

公總和屬會認為,近年港獨勢力抬頭和激進組織暴力行徑越見猖獗,導致法治受到破壞,社會步入混亂,經濟走向衰退,香港居民生活、工作遭受嚴重衝擊,澳門居民對此痛心疾首,期望能儘早撥亂反正,以恢復香港社會正常的政治、經濟秩序。公總和屬會指出,“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香港國安法》立法旨在切實防範、制止和懲治四類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高度體現了中央對維護國家和香港安全的決心,深信《香港國安法》定能起到震懾和防範作用,有力打擊圖謀分裂國家的反中亂港分子,有效抵禦境內外顛覆勢力,足見《香港國安法》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重大舉措;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堅固護盾;是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治本之策;是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權益的堅實基礎,為“護國”“救港”設定了底線,劃定了紅線,守住了生命線。

公總和屬會強調,對於香港出現的問題本澳社會應引以為戒,防範未然,並提出培養國安觀念的四點建議:

一是在加強宣傳推廣《憲法》和《基本法》的同時,攜手社團和學校合力推行國家安全教育,讓社團受眾和大中小學生均能瞭解有關國家安全立法對落實“一國兩制”和確保港澳繁榮穩定,居民安居樂業的重要性。

二是立體宣講《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香港國安法》和澳門《維護國家安全法》之間的關係、制定的背景和現實意義,使廣大居民對國家安全樹立起既有切合澳門發展利益的“小局觀”,也有涉及鄰埠香港前途的“中局觀”,更有顧及國家強盛、民族復興的“大局觀”,從而對國家安全有更理性的認識。

三是作為兩個政治特區,港澳兩地應充分發揮各自的“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的作用,同時加強兩地國家安全工作的交流與合作,例如《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第十四條規定:每年四月十五日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港澳兩地可否創建機制,合辦相關主題活動?共同築牢維護國家安全的前沿陣地。

四是公總和屬會將一如既往,聯繫和團結廣大公務人員支持、配合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並會進一步加強對會員尤其是年青會員愛國愛澳和國家安全意識的系統宣傳和教育,為建立一支愛國愛澳、充滿朝氣、廉潔高效的青年公務人員隊伍作出應有的努力和貢獻。

民眾建澳:堵塞國安漏洞堅決維護國家安全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於早前公佈實施,民眾建澳聯盟11日於會址禮堂舉辦座談會,創會主席陳明金、主席施家倫、副主席宋碧琪、理事長李良汪、監事長葉桂平,以及逾百名成員出席,座談會由李良汪主持。與會者對港區國安法均表示支持及認同,認為有助堵塞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漏洞,維護國家和香港安全。

施家倫發言時強調,港區國安法有助加強國家安全制度建設和執法工作,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並引述當中五個必須遵循和把握的基本原則。建議未來本澳可參照港區國安法,修訂本澳《維護國家安全法》細則,以更好地保障廣大民眾權利,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維護港澳特區長期繁榮穩定。

宋碧琪表示,各界需從維護國家安全、堵塞法制漏洞、保障居民權益三層面理性看待港區國安法的實施,肯定國安法將對香港繁榮穩定、市民安居樂業作出應有的保障。國家安全是發展的基礎,澳門未來可進一步就國安法與香港擴大合作,構建港澳安全網,維護廣大民眾權益。

葉桂平表示,參照港區國安法的立法過程,澳門應居安思危、吸取經驗,從而更好的推動澳門發展,維護國家、民族、市民的利益。另外,教育是維護國家安全至關重要的一環,青年人作為特區和國家的未來,理應承擔起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責任。建議政府聯合學校、社團、媒體等多管齊下,普及維護國家安全教育,切實增強市民的國家安全和守法意識。

有與會者建議推動青年人對國安法的正確理解與支持,避免因誤解而影響社會穩定發展;亦有與會者指出,有賴於國安法對社會穩定的保障,澳門經濟得以迅速發展,期望政府進一步加強宣傳,提高民眾法律意識,堅決抵制危害國家安全的一切行為。

李良汪在總結時表示,期望與民眾共同堅守“三不”及“三要”:不誤解歷史、不誤判形勢,不迷失方向;要做國家安全的守門人、要擁護“一國兩制”、要堅持愛國愛國。並強調,民眾建澳作為愛國愛澳的社服團體,未來將一如既往、不遺餘力作出貢獻及承擔責任,與社會各界共同提升民眾對國家的認同感及歸屬感,共同促進社會穩定發展。

青公會:團結公務員為國家安全作貢獻

澳門青年公務員協會表示,全力支持和堅決擁護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立法是民心所向,是確保“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的治本之策,相信可以使香港社會經濟的發展重回正軌,有效地防範、制止和懲治各種危害國家的行為。

國家安全是社會經濟穩定發展的基石,澳門特區的安全穩定,亦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澳門已於早年制訂了《維護國家安全法》,近年亦持續優化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制度建設和配套工作,對澳門的安全、穩定和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然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的篇幅比澳門現行的《維護國家安全法》更為詳盡,是有關國家安全的重要文書,澳門政府可參考當中的條文和內容,編寫國家安全相關課程,使愛國主義精神薪火相傳,鞏固“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思想基礎,對澳門加強青年國家安全教育具有重要意義,也可考慮將國家安全和國情教育的課程加入到公務員的培訓課程,以鞏固特別是青年公務人員的國家安全意識及家國情懷。

維護國家安全,人人有責,該會將繼續團結凝聚廣大青年公務人員,支持和配合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持和弘揚愛國愛澳核心價值,主動學習和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居安思危,保持憂患意識,為鞏固築牢國家安全的防線、維持澳門社會穩定作出更多貢獻。

公慶會:『一法定香江』對完善國安制度有借鑒意義

澳門公務員團體慶祝特區成立週年活動籌委會(簡稱“公慶會”)日前舉辦《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座談會,出席座談會的特區30個公務員團體的50多名代表一致表示,全力支持和堅決擁護中央為香港特區國家安全立法。座談會上,澳門公務華員職工會會長李華苞介紹了“港區國安法”的立法背景和主要內容,澳門特别行政區行政會委員、立法會議員邱庭彪、澳門市政署諮詢委員會委員李煥江作了主題發言。

該會總結認為,香港國安法的頒布實施,對於香港“一國兩制”事業的意義是深遠的,突顯三個積極意義:

1)它能夠精準打擊四類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扭轉香港特區的亂局,產生“一法安香江”的效果。秩序帶來穩定,穩定帶來發展。這部法律能夠讓香港變亂為治,重返發展正軌,是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定海神針。

2)它完善了“一國兩制”原則中“一國”原則的底線,訂明了一些嚴重跨越“一國兩制”底線,應當受到刑事處罰的犯罪行為。其實,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一國”的原則原本就需要以法律的形式作出表述或保障,但在香港特區,由於獲全國人大授權依照《香港基本法》的“23條立法”一直沒有完成,所以其“一國兩制”的法律框架一直是有缺失的,而這部法律很大程度上填補了這個缺口。

3)這部法律是自香港特區成立以來,全國人大、全國人大常委首次行使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權力,為香港專門制定法律,並且成功實現了中央治港權與香港高度自治權的有機結合,具有非常好的示範效果。

座談會上,出席的公務員團體中,公務員團體代表在發言中認為,“港區國安法”及時堵塞了香港國家安全法律漏洞,充分顯示了中央維護國家安全、確保“一國兩制”順利實施的堅定決心,起到了“一法定香江”的效果,對澳門繼續完善國家安全制度和執法機制具有積極的借鑒意義。大家表示,澳門公務員團體負責人和公務人員要深思香港“反修例”風波背後隱藏的根源和危害,樹立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感,自覺做好“港區國安法”的宣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