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反對派初選或觸法

2020-07-13

【特稿】 香港反對派立法會選舉“初選”於7月11至12日一連兩日舉行,惟其投票運作過程備受質疑。反對陣營表明「攬炒」,港特首籲勿觸碰紅線。

香港特區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今年9月6日舉行,曾發起2014年非法“佔中”的戴耀廷,牽頭策動“35+”公民投票行動(即“初選”),聲稱希望反對派在立法會選舉中奪得超過35個席位。

日前多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及區議員設立街站並現場拉票,向路人派發宣傳單張鼓動市民投票;亦有人通過直播的形式,煽動當區未出街的市民前往投票站。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嚴峻,雖來往行人均面戴口罩,但人流非常密集。票站職員向市民拉票時,也會保持較近的距離,但情況令人擔心。

有香港建制派批評民主派舉行的初選是「企圖操控選舉」,並點名個別參選人的政綱、言論或宣傳品有違反《國安法》之嫌。有建制派人士認為,單是反對《國安法》即是不擁護《基本法》,應該被取消參選資格。香港政府官員警告,民主派初選內的一些行為可能違反選舉條例或香港《國安法》,有關部門收到投訴後,會作深入研究,執法部門調查後可能會採取行動。

香港《國安法》通過後,多名持有或公開展示「港獨」物品的人士被捕。示威者過去一年經常叫喊的口號「光復香港、時代革命」,被港府認定有「港獨」或「顛復國家政權」的含意。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明,過去一年不斷有人挑戰國家底線、觸碰這條紅線,《國安法》是要有決心地回應,這種行為不可再被容忍。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表示,去年區議會選舉沒有人因為「光復香港」這句口號而被取消資格,感覺是「走漏」了。

香港民主派陣營表明,希望以否決財政預算案等重要議案的方式癱瘓立法會,並以此逼使政府回應訴求,這種方式被稱作議會戰線中的「攬炒」。有人形容這場初選是香港唯一「沒有經政權篩選」的選舉,沒有人會因為任何政見而被取消參與初選的資格,所以初選可能成為市民透過選票表態支持個別人士的唯一方式,讓這些政治人物檢視自身支持度及認受性。

前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認為,所謂“初選”違反選舉法例,反對派候選人“偷步”拉票,對其他候選人極不公平,呼籲選管會及選舉事務處嚴肅追究。

>> 戈爾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