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逾八成受訪學生感復課後壓力

祐青義協建議官校做好總結優化政策

2020-07-13

何福祥、洪偉東(右)

【特訊】為了解中學生復課後的學習壓力狀況及其主要來源,祐漢青年義工協會日前通過網上問卷方式收集意見,逾百位學生參與是次調查。結果顯示,逾八成學生復課後的學習壓力有明顯增加。會長﹑調查組顧問洪偉東表示,這一結果與協會在三月進行的調查相若,值得指出的是,上次調查是在復課前進行,是次調查結果反映學生的學習壓力未能因教學活動恢復正常而有所減輕,情況值得關注。

洪偉東指出,受疫情影響,學校延期開學,期間學生主要通過網絡上課學習。然而,網上教學對老師和學生而言都是新生事物,需要時間去適應。值得強調的是,在家上課對學生學習的自主性要求更高,過去調查曾有學生直言因在家學習效率低下,感到較大壓力。他續指出,根據是次調查結果,學生學習壓力的主要來源是過多測驗考試(51.9%)和追趕學習進度(39.6%),這一定程度反映了學生的學習成效未如理想。

副理事長﹑調查組組長何福祥表示,調查結果有逾八成學生表示減少測驗考試能舒緩學習壓力,但被問到是否願意用七月補回上課時間,有逾七成學生表示不願意。他認為,疫情對學校原有的教學計劃帶來前所未見的影響,而學年的適度延長能為學生爭取更多的學習時間,學生對此應予以理解和支持。與直接減少測驗考試相比,學校因應不同的年級給予靈活的教學和測驗考試安排,更能減輕學生的學習壓力。

他續指出,隨著學年進入最後階段,政府和學校應做好總結工作,對是次疫情所暴露的各種問題予以完善優化。對學生,尤其是畢業生而言,要知道人生就是一個充滿各種不確定性的過程,疫情期間所經歷的一切都有其意義,與其悲觀抱怨,更應通過不斷努力的確定性以應對人生的不確定性,成就非凡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