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發布預測可能路徑範圍

氣象局採用新熱帶氣旋路徑圖

2020-07-17

氣象局採用新的熱帶氣旋路徑預報方式

氣象局新裝修後的氣象監察中心。

【本報訊】地球物理暨氣象局將推新的熱帶氣旋路徑圖預報方式,不再只預測一條線,會同時提供較有可能的路徑範圍,並增加預報的時間,但強調不確定性會加大。

氣象局昨邀傳媒茶聚,新任正、副局長梁永權、鄧耀民出席,介紹熱帶氣旋與風暴潮相關工作及資訊、監察網絡等,並參觀今年完成重新裝修的氣象監監察中心。

梁永權表示,該局希望以更大眾化的方式向市民說明其工作和相關資訊,讓市民明白、理解當局的工作與難處。當中在參考國際性文件和鄰近地方經驗後,將推新的熱帶氣旋路徑圖,以更客觀反映未來可能的位置,供大眾更好地知悉未來可能的影響。

鄧耀民補充,新預測不再只畫一條線,加入一個預報的不確定性的機率圈,將最有可能移動的位置也一併展示出來。因監察能力等因素影響,有關路徑預報具不確定性,且隨著預報時間的增加,不確定性會加大,即誤差會越大。

兩人又科普回應港較澳先掛風球及颱風,因影響澳的熱帶氣旋逾八成均從菲律賓方向過來,地理位置上一般會先影響港,兩至三小時後才影響本澳。又提及颱風從澳東面或西面登陸影響差異,「東登」風從陸上吹來,地形影響下風力會較小,風暴潮機會亦較小,而「西登」的風從海上吹來,風力較大、風暴潮亦較易有。

來年部門預算縮逾一成

此外,特首指示各部門明年預算要縮減一成,氣象局本年預算開支約一億七千多萬元。梁永權說,該局會配合好政府整體政策,其來年預算案還在作最後的修訂,但未有具體數字,但應會較之前的縮減超過一成。

梁永權稱,預算開支減省範圍主要是設備採購,或部份服務調整,當然相關削減並不會影響該局所提供的服務。

至於人員方面,梁永權稱,該局現有一百二十四人,雖近年有新增加招聘氣象高級技術員、資訊、電子和行政範圍人員等,但本身人員架構不大,故數字沒大變化、較穩定,未來招聘主要填補退休或轉職的空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