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向穩局面 凝聚多元香港

2020-07-27

【正視聽】7月24日,香港新增123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再創單日新高。同一天,國家衛健委在與粵港澳三地的視頻會議上指出,將應香港特區政府抗擊疫情需求,提供一切必要支持。中新社記者昨刊載一則評論。疫情當前,有人罔顧風險,煽動聚集;更多人則集思廣益,共對挑戰。國家衛健委的表態,為國安法生效後已經呈現向穩態勢的香港再次提供堅實後盾,更傳遞多元化語境下凝心聚力的寶貴精神。

《中庸》有云,“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中國傳統文化追求“和”的精神,力求透過求同存異兼顧多元聲音;而在西方社會,一本《羅伯特議事規則》早在19世紀便對不同意見的提出和表達作出規定,明言“不質疑動機,不人身攻擊”。多元共存,理性討論,本是東西方文明交匯的香港所倚賴的品質。

然而這些社會健康運行公認的基本因子,在始於2019年的修例風波中被激進暴力破壞。內外勢力勾結下,街頭暴力成為反中亂港者衝擊社會秩序、威脅國家安全的常用手段;泛政治化的語境中,商舖、食肆會因政見不同被打砸、恐嚇;嚴重撕裂的社會環境下,市民會因愛國言論或不同觀點而遭到起底、抹黑,甚至武力相向;重要的經濟民生議題討論無法推進,發展受阻。種種現象,與多元社會為和平共處而必須推崇的理性討論、換位思維背道而馳。

隨著香港國安法的生效,社會秩序以及公眾依法享有的權利、自由均得到進一步保障,其背後精神,正是回歸“一國兩制”求同存異的初心,拓寬香港多元的空間。

金融市場已展現出良好的變化。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在網志中如此形容國安法實施以來的形勢:港元匯價穩定並偏向強方兌換保證水平。銀行體系沒有明顯的資金流出跡象;相反,自6月以來超過110億美元資金流入港元體系。股票市場交易活躍有序,市場對一連串公開招股集資活動反應踴躍。

隔岸觀火者,自可置身事外。但真正關注香港營商環境的資本,所期待的絕不是陷於暴力和紛爭的社會“風景線”,而是法治保障下穩定的政治環境、理性多元的社會氛圍。當前,香港正面臨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挑戰,確診病例持續增加,醫療系統面臨嚴峻考驗。其間,仍有少數人罔顧病毒傳播風險,以謊言製造對立,撕裂社會。

也須看到,從特區政府到香港社會各界,大都將健康與安全作為首要目標,凝心聚力,理性溝通,尋求應對疫情之道。這些可貴的精神,是香港回歸以來面對危機可不斷力挽狂瀾的基石,如今也代表了社會珍惜安定、人心向穩的共識。

在漸趨穩定的局面下,在國家堅定支持下,讓多元共存、理性討論、凝聚共識的社會氛圍重新回到到香港的政治、經濟、社會日常生活,是所有希望香港安定人士的共同期待,也將引領香港克難前行,重現“東方之珠”風采。

>>楊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