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女性協會辦建築講座

2020-07-27

【特訊】澳門專業女性協會日前(25日)下午三時在澳門九魚舫餐廳舉行“建築工程界專業講座”。來自建築工程行業的專業會員為出席者介紹有關建築工程方面的專業狀況及分享經驗。

理事長容永恩表示,澳門專業女性協會一直關心本澳各專業的發展,自成立以來,舉辦了法律、醫務、建築工程等範疇的專業講座,為會員提供不同界別的專業知識。並期望透過協會的平台,充實會員的職業交流,從中尋求自身專業的嶄新視點,透過跨界別的互動,促進行業共識,提升會員多元發展能力。

講座由建築工程界,該會副理事長:蔡田田建築師,理事:蔡韻璇建築師,會員潘靄琪工程師以及張巧娟建築師任主講。分別介紹了建築工程業界促進年青一代實踐夢想並提供專業指導的方式,講解了澳門都市更新,工廈活化以及建築與家居等方面的專業工作內容,並分享她們在建築工程行業的職涯經驗。

蔡田田提到,建築行業由設計、入則到施工管理,工種繁多,專業多,涉及各行各業的用途、設施和空間計劃,與經濟發展息息相關,與社會民生密切聯繫,是文化保育和生態環境保護的前線服務者。這個行業非常需要更多具有熱忱的年青一代,希望社會能製造更多分享平台,使得年青人投身行業中,為年輕人開啟機會之門,提供學習實踐、發展事業以至追尋夢想的機遇。她亦在會上分享了該行業的特性、發展前景等專業知識介紹。

蔡韻璇敘述了澳門至今的城市發展,並與在場會員一起探討都市更新的概念內容。潘靄琪則簡介澳門工廈活化的歷程和展望,希望社會對工廈活化措施作多方位思考,特別是從城市總體規劃的角度。最後,張巧娟通過以澳門從2001年至今的住宅設計為實例,向與會者分享了澳門近代住宅建築設計方式。

與會者在互動環節就行業及社會關注的都市更新、大廈活化等問題作出討論,提出意見及建議,並表示是次講座內容讓她們耳目一新,透過幾位建築工程界代表的專業講解,對建築工程行業加深了認識。活動氣氛熱烈,出席講座的包括該會會長林笑雲,副會長關頴,副理事長鄺玉球、張佩萍、盧潔兒、梁珍、陳靜儀、秘書長羅萍等,約五十位會員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