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偉農:逐步有序恢復與內地往來

2020-07-30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

【本報訊】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表示,政府將與內地做好聯防聯控工作、做足風險評估和管理,逐步有序恢復兩地居民的正常往來,包括重開自由行,著外界要有信心,這是可望、可及的。

七月十五日澳口岸入大灣區九市免十四日隔離,廿八日豁免的活動範圍擴至全省,外界關注下一步進展,尤重開自由行。李偉農昨出席活動後表示,十五日的是重要的節點,是向好的改變,內地與澳門的往來開始逐步恢復,廿八日又更進一步,相信本澳做好風險評估和風險管理的情況下,兩地往來可逐步、有序地恢復。

會否先重開廣東自由行簽注?李偉農回應道,目前疫情並未完全消解,粵澳兩地往來是循序漸進地逐步開放,而重開自由行是政府計劃之中,兩地一直有就此密切溝通,也一直有與中央溝通,但首要是做好防疫、切勿鬆懈,準備好安全的環境,讓旅客可安心來遊。

李偉農說,本澳經濟是以服務出口作為主體,佔本地GDP近八成,旅客是澳門經濟重要支柱,往後澳門將與內地進一步加強做好聯防工作,兩地逐步恢復正常交往是可望、可及的,政府有進一步消息會適時公布。

新期失業率再升,李偉農指,雖然失業率由年初的2.4%增加至現時的3.5%,但企業結業同期比較下並沒有明顯增加,而當局今年至七月已成功協助二千名工友轉介工作,及近一萬名外僱退場。

李偉農呼籲,打工仔要有心理準備接受不同的工作崗位和適應市場條件,強調有份工才是細水長流,而政府會審視就業市場形勢去調整相關政策。

就這樣下去博企是否還是不可裁員減薪?李偉農則希望大家要信心,一如特首所言現在是「最後一公里」,成功與否在於大家的堅持,而在逐步恢復往來過程中,政府會推措施爭取更多客源有序地來澳,另有第二輪消費補貼及本地遊去逐步推動內需,令各行各業能穩住陣腳,為復甦做好準備。

對於之後賭收預期,李未有正面談及,只謂疫情持續的時間較當局預料的長,政府會密切跟進下半年的變化,有需要的情況下會再次修改財政預算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