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澳工作港人回港後確診

兩地均認屬香港本地感染個案

2020-07-30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佈會

【本報訊】一名男子從澳門返回香港後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澳門及香港衛生當局根據流行病學調查,均認為該名男子為香港本地感染個案。另外,疾控中心協調員梁亦好表示,若本澳的疫情維持平穩可以考慮幼稚園在九月恢復。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收到香港通報,一名在澳門工作的人士在香港確診,六十二歲男性,報稱室內裝修工人,今年三月至七月十日在澳門工作,七月十日在澳門進行核酸檢測陰性,七月十一日經港珠澳大橋返回香港,在香港進行家居檢疫。

期間與同住太太及兩名兒子接觸;其長子曾與香港多個感染群組有接觸,於七月十九日出現咳嗽和咽痛症狀,七月二十七日在香港確診;香港衛生署在流行病學期間發現患者及其太太都有症狀,經檢測後二人於七月二十八日確診。

患者太太於七月十四日出現咳嗽和咽痛症狀,患者於七月十七日出現咳嗽和流鼻水;根據其流行病學調查資料及接觸史,判定患者在香港由家人感染,是香港本地感染個案,故沒有對患者在澳門的活動情況作進一步調查。

疫情維持平穩九月幼稚園可復課

另外,梁亦好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若本澳的疫情維持平穩,到九月時的情況應該理想,可以考慮幼稚園的恢復。她也指出,當局因應疫情,調整學校的防疫指引。

被問及出院患者的情況,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回應,那些患者至少完成一次覆診,他們的健康狀況良好,恢復情況理想,未見到明顯的不適、嚴重影響生活的併發症,這可能與較早確診和治療有關。不過,始終經過全身的大病,有些患者感到易倦和虛弱。

羅奕龍提醒,越來越多研究指出,新型冠狀病毒不只影響肺部,亦影響很多系統和器官。續稱:「大家不可掉以輕心,保持適當的防疫意識,以免染上這個疾病。」

另外,海關澳門關檢處處長黃永明表示,由七月二十四日開始,每日開放七百輛珠澳口岸粵澳兩地牌車輛通關的申請配額,至昨日共有六批次,總共獲得配額車輛有四千二百輛。今日上午十時,系統接受八月六日七百個配額的申請,曾申請配額的人士可重複申請。

黃永明也表示,配額申請由開始時期在數分鐘內已滿額,到前天晚上十時左右還有配額可以申請,海關會按配額申請情況評估開放配額和申請條件。並指出,從數字上看,每日到內地車量配額比例不足當天配額的四成,而截至昨日下午四時,各口岸離境的車輛共有一千二百五十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