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措施進一步紓解民困?

容光亮:若疫情持續又有需要

2020-08-01

多名官員列席立法會答議員質詢。

【本報訊】財政局局長容光亮稱,為實現「保就業、穩經濟、顧民生」的政策目標,特區政府將會繼續密切關注經濟和就業情況的最新變化,如果疫情持續且政府認為有需要,將會採取進一步紓解民困措施。

在昨立法會口頭質詢大會上,直選議員區錦新及高天賜問政府會否推出新一輪抗疫支援措施,如再發僱員津貼、再發現金分享、延長水電費津貼、退還年度行車稅等。回顧政府推出的抗疫援助措施的容光亮以上述言論回應。

初步約七百人獲補發僱員津貼

對於過去一年多沒在財政局作職業稅入職登記的僱員申請例外獲發放一萬五千元的僱員援助款項,容光亮透露,當局共收到三千四百七十一份申請。由於數量較多,他們需時調查核實處理,暫初步分析有約一成半至兩成申請個案可獲補發。

在帶津培訓方面,勞工局副局長陳元童指,首輪提供二千個名額,至六月已開八十八個課程共一千五百多人參與,完課有六十個、逾千人,當中跟進配對有約六百九十人,最終約四百六十人獲聘,涉電工助理、油漆助理、坭水助理、助理施工主管、娛樂場保安員等多個範疇的工種。第二輪有一萬個名額的計劃將適時對外公布。

另外,就有僱主強查僱員電話私人信息並以此為由解僱僱員的事宜,陳元童說,局方今年及去年各收一宗相關投訴,但主要是在調查過程中發現僱員有電話訊息涉公司商業機密。當中一已結案,其解僱與此無關。

博監局局長何浩瀚則稱,至今未收到有博企僱員投訴被僱主強行查看私人電話信息或因不出示電話信息內容而遭解僱或處分的投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