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醫保要深研可行性

2020-08-01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衛生局現正分析、完善本澳的醫療保障制度,學術機構研究報告建議以“保險券”津貼市民購買商業醫療保險,建立災難性醫療援助機制等措施,由於涉及到整體醫療制度的調整,需要深層次的研究評估、法律和其他條件的配合,並綜合考慮社會經濟環境等因素。

立法會昨日繼續進行口頭質詢大會,議員宋碧琪及陳亦立、葉兆佳等關注到推動全民醫保的可行性,並予以支持的取態,認為可以減低公營醫療的壓力,亦指出,市民的私人醫保投保情況不低,去年該部份開支有六十多億元,建議可以先對五十至六十四歲的人群作試行。

歐陽瑜指,特區政府持續透過加強技術支援、財務資助和購買服務等措施,支援非牟利與私營醫療機構為居民提供不同類型的醫療服務,如:專科醫療、一般中西醫門診、牙周潔治、學童牙溝封閉服務、家居護理服務、子宮頸癌篩查、心理治療,以及病理解剖、血液透析、化驗、化療、放射治療、心科介入及心外科手術、大腸癌篩查、兒童語言治療、白內障手術、為長者安裝假牙和其他轉介等服務。

她續指,“醫療補貼計劃”的發放金額是根據社會經濟環境、醫療巿場的營運情況和政府財政規劃等因素作出綜合考慮的。關注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帶來的影響,特區政府今年推出“醫療補貼特別計劃”,除原有年度的“醫療補貼計劃”外,額外發放多一次六百澳門元的醫療補貼,紓緩居民醫療開支,亦讓業界改善經營環境。特區政府將持續關注醫療券的使用情況,了解本澳社區私營的醫療服務發展趨勢,適時檢視醫療券成效。衛生局現正分析、完善本澳的醫療保障制度,學術機構研究報告建議以“保險券”津貼市民購買商業醫療保險,建立災難性醫療援助機制等措施,由於涉及到整體醫療制度的調整,需要深層次的研究評估、法律和其他條件的配合,並綜合考慮社會經濟環境等因素。又指,特區政府自二零零九年起,連續推行了十一年“醫療補貼計劃”,扶持私家醫生的經營,分流醫院病人和發揮社區衛生資源的功用。同時,與非牟利及私營醫療系統持續保持合作,如提供技術培訓、合辦健康促進活動等,推動政府與非政府醫療體系的發展,增進居民的健康福祉。

衛生局曾於二零一八年邀請統計暨普查局協助進行“市民健康及就醫情況調查”,並將於今年第三季再次進行,以掌握本澳市民的就醫行為和保障水平等情況。歐陽瑜指,香港地區經過多年的研究,於去年推出“自願醫保計劃”,首九個月的自願醫保保單約四十二萬份;特區政府將繼續關注香港地區的開展情況,以及參考其他先進國家地區的醫療衛生政策發展和經驗。目前特區政府對全民醫療保險制度並無立場和取向,將繼續收集各界意見,但醫療券計劃推行多年來,未見有緩解公營醫療壓力,故需要作出綜合評估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