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班車按同一公式計費

2020-08-14

羅立文列席立法會會議後回應傳媒提問

【本報訊】政府在八月削減巴士的基本班次後,再發出百計的「特班車」。運工司羅立文表示,無論是基本班次的巴士,或是「特班車」,都是按同一公式計算政府向巴士公司的金額。

交通事務局以學生、外僱、自由行遊客在暑假減少出行為理由,在八月一日開始削減巴士基本班次。

昨日,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回應傳媒時坦言,八月沒有乘坐巴士。不過,他認為,削減基本班次的問題僅出現在八月一日和八月二日,之後沒有問題,因為相關公司發出了很多巴士。

在記者追問下,羅立文著記者按良心回答:過去十多天乘坐巴士有否問題?有記者回應:市民覺得「搭巴士難」。羅立文則回應,若是上、下班時段「搭巴士難」,世界上,那裡在那時段是沒有公共交通問題的?

今次削減基本班次,涉及每日派出數以百計的「特班車」。政府要否為「特班車」而向巴士公司支付更多「財政援助」?羅立文回應,無論是基本班次的巴士,或是「特班車」,都是按同一公式計算「財政援助」。

本月中後期會陸續恢復基本班次

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提出,削減基本班次可節省約二百萬元公帑,隨之在「特班車」方面的支出約二十萬元。被問及何時把基本班次回復正常,林衍新預計,將如以往在八月中、後期陸續回復。

面對內地遊客的重來,林衍新表示,巴士公司密切關注每日乘車量,尤其在口岸、人多候車站點,都有員工,可適時增發車輛。為配合橫琴口岸的啟用,將新增一條巴士路線,以及延長兩條現時的巴士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