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家電七個月收逾萬四件

環保局認回收計劃收效

2020-08-26

回收計劃推行七個月,承辦商共收到逾一萬四千多件四大家電。

工人在專屬處理設施間拆解洗衣機等大型家庭電器。

工人在拆解回收的小型家庭電器。

環保局環保基建中心主任陳國浩

【本報訊】「電子及電器設備回收計劃」今年一月推出,首七個月回收數逾四萬五千件,其中首次開收的四大家庭電器就收到一萬四千多件。推出計劃的環境保護局認為,有關回收數量達預期的效果。

環保局昨安排傳媒參觀採訪承辦商科域國際的電子電器設備回收處理場,了解回收到電子電器處理流程,包括電池、光管、電腦、屏幕、一般小型家庭電器,到雪櫃、洗衣機等大型家庭電器,承辦商都一一介紹。

環保局環保基建管理中心主任陳國浩表示,當局在過去電池、燈炮及電腦電訊設備回收計劃的基礎上,於今年一月一日推出「電子及電器設備回收計劃」,至七月底,共收到四萬五千一百三十二件廢舊電子及電器設備。

首納入回收的雪櫃、冷氣機、洗電機及電視機,就分別收到約二千五百到四千三百件不等。這四大家庭電器合共一萬四千四百三十七件,佔總件數近三成二。

陳國浩認為,計劃推行短短七個月就回收約四萬多件電子電器設備,顯示市民在處理這些廢舊品的知識增長不少,當中大家電能收到一萬四千多件,數量達當局預期的效果。

預約上門收四大反應踴躍

至於預約上門回收四大電器情況,陳國浩稱,反應超出局方的預期,其回收主要都是通過此途徑收來。現階段情況承辦商還是可應付得來,能兌現三日內上門回收之承諾,若未來需求再增,有關方面亦會加人手去滿足。

這些電器電子設備在回收後,大多進行拆解、破碎、分選等預處理,當中可回收物料如鐵、有色金屬、塑膠、電路板等,會按《控制危險廢物越境轉移及其處置的巴塞爾公約》規定去跨境轉移,包括運往香港、日本等做後續的再生及資源化處理。

捐贈重用大小電器暫約廿件

回收過程中,承辦商會篩選較新的設備去測試,若通過功能和安全性並符環保局的要求,經一定處理後會透過合作的慈善團體去捐贈予有需要人士重用。目前大、小電器捐出重用的各約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