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法院保留原貌

新中圖另覓選址

2020-08-29

新一屆政府決定保留舊初級法院的原貌

張永春回應新中央圖書館的提問

【本報訊】政府決定保留舊初級法院大樓原貌,不在其上增建新中央圖書館。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強調,特區政府重視文化事務,一定興建新中央圖書館,未來選址可望在澳門半島貼近民居的地方。

年前,縱使多方反對,上屆政府仍然硬推在舊初級法院大樓加建新中央圖書館。可以預期,項目的建設、運作等開支將是非常龐大;但是,啟動設計後,一直未有建設、運作等預算,公眾不只擔憂,也認為不恰當。

昨午,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回應傳媒提問時證實,現屆政府充分評估後,調整把舊初級法院大樓改建為新中央圖書館的計劃:將具歷史價值和建築特色的舊初級法院大樓保留原貌。初步考慮,大樓將給予終審法院使用。

張永春也提出,舊初級法院大樓所處的地段若進行改建亦存在不少限制。至於新中央圖書館的未來選址,相關部門現在規劃研究,將適時向社會介紹,且一定充分聽取各界意見。他也透露,新中央圖書館將建在澳門半島貼近民居的地方。並強調,特區政府重視文化事務,新中央圖書館的計劃一定推行。

另外,新城填海B區的原本規劃是用於建設「政法區」,張永春提出,「政法區」的司法機關設施已另有選址 (如:舊初級法院大樓)、檢察機關設施現在羅理基博士大馬路興建中、治安機關設施將建於北安,政府現正物色地方興建廉政公署和審計署設施。

談及未來充份利用新城填海B區時,張永春一度提出,澳門缺少優質辦公的地方,供商業方面的發展。不過,他立即補充,關於該區的用途,將在稍後的城市總體規劃公開諮詢中,充分聽取社會各界意見。

涉及主教山景觀的南灣湖C、D區是否用於興建政府辦公設施?張永春僅重覆,將在城市總體規劃公開諮詢中聽取意見。並補充,政府保護世界文化遺產的意志堅強,公眾不用擔憂該區會否興建高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