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填海四十一公頃連A區

2020-09-04

總體規劃草案提出,在澳門半島東北側與新城A區之間填海

總體規劃草案提出,打造內港沿岸商業街暨水岸公園

【本報訊】除了當局之前公布在機場範圍內填海外,總體規劃草案提出,在澳門半島東北側與新城A區之間填海。工務局城市規劃廳廳長麥達堯表示,初步的水文等研究顯示,上述填海是可行的;若得到公眾支持,特區政府將向中央政府爭取。並指出,對海洋生態的保護,特區、中央層面非常嚴格。

《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 (2020-2040)》草案提出,在澳門半島東北側與新城A區之間水道,透過近岸填海方式增加綠化空間及加強跨區道路聯繫。

土地工務運輸局城市規劃廳廳長麥達堯回應傳媒時表示,上述的填海面積大約四十一公頃。續提出,新城A區是未來的重要居住區,黑沙灣填海居住區的人口亦越來越多;而友誼圓型地至關閘之間的交通亦受社會關注。所以,希望透過統一規劃提出近岸填海,既為輕軌東軸線、道路擴寬提供條件,也為未來居住區增加更多綠化空間、公共設施,優化社區環境。

填海若得公眾支持會向中央爭取

麥達堯表示,若上述填海得到公眾支持,特區政府將盡量向中央政府爭取。並指出,初步的水文等研究顯示,上述填海是可行的。他也表示,總體規劃草案主要提出上述填海,以及為擴建機場填海 (約一百四十公頃)。關於後者,特區政府已向中央政府申報,且在之前已向社會公布。

對於傳媒關注填海對環境的影響,麥達堯回應,海域利用的大前提是保護,需要很節制。在非常必要的情況下,才會近岸填海;因為,這是影響較小的。「對海洋生態的保護,特區、中央層面都有非常嚴格控制。」麥達堯指出,所有填海都要向中央申報,需要通過很多部門的審查。對於水質、中華白海豚等保護,都透過專項規劃去證明可行性,將生態的影響減至最低。

內港建商業街水岸公園 呼應『一河兩岸合作軸帶』

總體規劃草案也提出,針對內港的長遠整治計劃,除加快落實防災減災工程,同時配合打造沿岸商業街暨水岸公園,結合周邊輔以泵站、避險中心、交通設施等基建,提振內港經濟活力,增加全新的旅遊景點,呼應建設「一河兩岸合作軸帶」。

被問內港碼頭的去向,麥達堯回應,希望慢慢將內港的眾多碼頭轉型成商業區。他提出,該區一些業權、交通設施都不理想,計劃亦涉及區域合作問題,例如:海域利用問題。並表示,那是屬於長遠的計劃,總體規劃草案提出方向,需要透過專項規劃探討具體做法、工程可行性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