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東線

關閘至北安

六站全地底

2020-09-04

何蔣祺講解輕軌東線概念方案

輕軌東線概念方案

輕軌東線由關閘接至氹仔碼頭

【本報訊】由澳門半島連接到氹仔的輕軌東線方案,明天起展開為期六十日的公開諮詢。此段全長約七點六五公里的輕軌東線,將設六個車站,全程不走地面,工程估計要五、六年。

當局昨公布輕軌東線概念方案,將由關閘至氹仔北安碼頭,全長約七點六五公里,東線線路北起關閘附近地區,沿馬場北大馬路及友誼橋大馬路對開海岸至新城A區,再沿A區中央線廊向南延伸,並跨海建接氹仔新城E區,東線計劃共設有六個車站,由ES1至ES6車站與軌道均不在路面。

首站設於關閘附近,乘客由口岸步行到站只需兩分鐘,次站設於東北大馬路對開海床,三至五站設在新城A區,尾站在新城E區,列車到新城E區後將由地底爬升上地面,與氹仔線高架橋的結構相連接,乘客可無縫換乘氹仔線。

澳門輕軌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委員會主席何蔣祺昨講解有關概念方案時稱,輕軌東線連接關閘方便出行,接駁氹仔完善網絡,有助紓緩擠塞交通。輕軌東線是按政府規劃,在完成氹仔線後要進行的輕軌路段,至於媽閣線正落實當中,而稍後會啟動石排灣線,所有的輕軌路線將按時間考慮推出,希望可一步一步去落實。

施工期估計五至六年

對於輕軌東線的造價,輕軌股份公司稱無具體數字,謂會在適當時間公布,並指因要造海底隧道工程,故難有實際估算,只能提供相對同類型工程作參考,包括北京和香港沙東線工程每公里的造價數字,被問及有關工程何時才可完竣,稱估計在正式動工後要五至六年工期。

關閘至北安十五分鐘可達

諮詢方案預計輕軌東線落成後,由關閘至氹仔北安碼頭只需十五分鐘,可有效縮減市民往來澳門半島到氹仔的交通時間,輕軌東線主要以海底隧道形式興建,施工期間基本上不會佔用現有路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