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加強地盤巡查檢控非法排放

2020-09-04

含沙及泥漿之污水沒經過有效過濾排放至公共街渠

【特訊】為保持渠道暢通,市政署除恆常到各區疏通、維護下水道工作外,亦持續巡查建築地盤,加強窺攝像設備(CCTV)協助檢查渠道狀況,強化監管,今年至八月為止,已巡查一百三十六次,檢控二十七宗地盤違規排放。

現時本澳約有七十多個在建地盤,若地盤違規將混有英泥砂漿的廢水排入公共下水道,容易產生難以處理的凝固物,嚴重影響公共下水道運作。為保護渠道,市政署要求地盤的施工廢水須經有效的「過濾設施系統」沉澱處理,達致《澳門供排水規章》的規定,在取得開挖坑道工程接駁地盤臨時排水准照後,方可排入現有公共渠網。倘巡查發現違規排放,會提起控訴,並將有關情況轉介予土地工務運輸局跟進,以及要求地盤業主/業權人敦促承建商立即改善及提交CCTV清渠報告,確保下水道恢復原運作。

早前,市政署巡查時發現沙梨頭海邊街一地盤將含沙及泥漿之污水在沒經過有效過濾的情況下,排放至公共街渠。市政署已即時作出跟進,與土地工務運輸局及環境保護局對地盤採取聯合檢查行動,並作出檢控,經多次複查,涉事地盤已增加過濾缸及淨水裝置。

市政署強調,發現有違規排放行為的地盤將列為重點跟進項目,相關地盤被檢查的頻率亦會增多。提醒建築地盤、食肆、修車場等場所負責人須定期清理隔油井或沉澱池,切勿把水泥漿或油污排入公共下水道。如有違規將根據《公共地方總規章》對有關行為作出檢控,而市政署正研究修改《公共地方總規章》,以提升對違規行為的處罰力度,加大阻嚇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