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司澄清

未來廿年輕軌唔係得咁多

2020-09-09

羅立文在立法會表明,未來廿年輕軌建設不只有總規草案裡的。

與東線有轉線站的港珠澳大橋人工島線非目前重點推動項目。

【本報訊】《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草案僅載有氹仔線和東線等,澳門半島線等沒有。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澄清,這只是政府短中期內的方向,並不代表未來廿年輕軌就只做這些。但他未有提及還會做那些。

羅立文昨在《總規》草案及「輕軌東線方案」公開諮詢議員介紹專場時,回答議員會否興建媽閣往關閘的半島西線的問題。

羅立文表示,雖然《總規》是規劃二○二○至二○四○年,放入草案裡的輕軌走線項目都是政府現掌握到未來廿年做到的,但不表示這廿年間政府就只做提及的走線。

羅立文重申,現提及的輕軌走線都是短中期內政府的方向,包括建設中的連接媽閣、昨開標的石排灣線,而橫琴線年底應有進一步消息可公布,目前也就東線諮詢,所以是逐步行,「唔表示我哋淨係做呢啲」。但他未有交代還會做甚麼。

東線已取代舊半島北線

羅立文在受訪時也再舉例,五年前他到立法會施政答問還是在談論推進澳門半島北線,而五年後的今天已變成東線,兩線有部份是重疊,「今日嘅東線就係當時嘅北線」,「五年前同五年後睇法有少少唔同」。

羅立文指出,《城規法》規定須每五年檢討《總規》內容,希望大眾對待有關規劃時非視之是凍結不變的文件,而是一個方向,並每五年有一個機會,可按照澳門實際情況和發生的事去執一執、更新它。

半島內港線難單獨推動

至於那些沒提及的線何去何從,會上就簡單談及兩條。輕軌公司董事會主席何蔣褀謂,輕軌的內港走線早年政府曾就此研究並提出過方案,當時社會共識是希望能將之與內港水患處理一併考慮,故暫時難以「獨善其身」、只以一條輕軌去考慮和建設,而公司也會配合和協助政府這方面的政策。

港珠澳大橋人工島線非重點主力

另一條為與東線有轉乘的港珠澳大橋人工島線。工務局城規廳廳長麥達堯說,該線實際會連接至外港碼頭,而在目前草案,是建議先主力完成東線和石排灣線等,該線並非主要重點的工作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