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葡籍檢官杜宏志就職

2020-09-09

新任外藉檢察官杜宏志宣誓就職。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新任命的葡籍司法官杜宏志(Jorge Manuel Vaz Monteiro Dias Duarte)日前完成十四日隔離,昨宣誓就職。他認為,只要市民的批評合理,司法系統是會聽取的。

就職禮昨假檢察院舉行,杜宏志在賀一誠見證、檢察長葉迅生監誓下宣誓就職。他與賀等主要嘉賓在儀式期間全程無戴口罩進行。

杜宏志任命於七月底已刊於政府公報,是經檢察長提名、賀任命,是以合同聘用方式出任澳門特區檢察院檢察官,任期為兩年,自九月一日起開始。不過他透露,受疫情影響,他來澳履新也要隔離十四日,週日才完成。

杜宏志有葡萄牙天主教大學法學院法學士及法學碩士,一九八八年於葡萄牙完成實習律師課程,九零至九一年參加葡萄牙司法研究中心「第九屆司法官一般培訓課程」,九一年起於葡萄牙司法研究中心擔任司法參事,九三年十一月獲任命為葡萄牙波爾圖法區助理司法官。到二○○九年四月獲委任為檢察長,兩年後獲任命為葡萄牙加亞新城區協調員,一五年九月獲任命為葡萄牙司法研究中心(北部)區域法院培訓主任。

五十六歲的杜宏志據報負責刑事訴訟和案件的偵查工作。他表示,會利用自身經驗和知識協助新工作,他又稱對本澳法律流程有了解,並強調法律沒有完美,需要不斷完善,令其更適合社會發展、有利市民生活。

杜宏志稱,自第一日的擔任司法官工作已感受到壓力,但相信這些壓力都是好的,如果市民對司法系統作合理的批評,司法系統會吸收並予以完善的。

對於兩年後能否續任,他坦言今日不知明日事,並期望不斷進步、做好自身工作,其工作表現留待有關方面和市民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