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受旁邊消防分站工程影響

美樂花園驚現多處裂縫

居民求助•工務局指是伸縮縫非結構裂縫

2020-09-10

住戶在天台裂縫位置加帆布防漏水

美樂花園居民展示裂縫位置

美樂花園外牆也現裂縫(近帆布位置)

裂縫闊達四厘米

陳鳳

程順明

【本報訊】位於青洲、樓齡僅三十三年的美樂花園,懷疑由於旁邊的公共工程地盤自月初進行鑽樁後,導致該兩座屋苑之間狹縫出現大裂縫,裂縫由六樓天台一直蔓延至地面,大廈外牆頂樓亦出現長達一層樓高的裂縫,有受影響樓層的公共走廊部份裂縫闊接近四厘米並有光由裂縫透出,引起居民高度關注,向工務局、房屋局、消防局求助;有住戶憂慮大廈安全受影響。

消防分站鑽樁後裂縫出現

居住於五樓的住戶郭先生反映,自月初大廈旁邊的公共工程(消防分站)地盤進行鑽樁後,該屋苑內部及兩座屋苑之間夾縫出現裂縫,裂縫最初由天台出現,繼而伸延至地面層,並且有擴大、大廈輕微向地盤傾斜的情況,亦有出現漏水,情況令屋民憂慮。他希望,地盤做好加護工程再繼續施工,否則憂慮其大廈的情況會繼續惡化,甚至倒塌。除此,他反映,家中有牆身漏水的情況出現。另一位五樓住戶吳小姐指,其單位有滲漏情況,而早前旁邊地盤施工期間,她感覺到「床都震」。對於大廈目前情況,她以:「唔知幾時有危險、驚!」來形容。她希望政府跟進,「不用瞓都瞓唔安樂」。

裂縫主要出現在屋苑第一、二座之間狹縫,牆身、走廊、天台均有裂縫,樓層越高裂縫越大,較高層的裂縫闊約四厘米,且可穿透見光,由於有漏水情況,有住戶在天台以帆布遮擋裂縫,防止雨水引起的滲漏。另外,住戶昨日反映,在最接近地盤的單位,即第一座牆身,開始出現裂痕,意另著,第一、二座之間夾縫出現分裂外,第一座亦出現自身裂痕,地面層單位牆身更有三條打橫裂紋,有公共地方出現石屎剝落,按業主統計,三座一百四十三個單位中,有超過二十戶受影響,情況令業主甚憂慮。

承建商檢測數據指樓宇安全

美樂花園業主陳鳳表示,業主發現事件後,已經馬上向工務局、消防局及房屋局反映,當日下午地盤立即停止鑽樁;承建商隨後向居民交出檢測數據,指目前程度是安全水平,工務局派員了解後稱,大廈沒有即時性危險,以及一定會跟進;但居民不太認同此報告,認為數據與裂縫現象不合理,促請有關部門做好措施,保障居民安全。

大部分業主傾向重建惟恐受《經屋法》約束

陳鳯續指,美樂花園經歷了附近多個的社屋打樁工程,加上該屋苑屬舊式樓宇,地基淺,東補西補非長遠之計,據她了解,大部份業主傾向重建,但由於該屋苑原本是回歸前的經屋,提出:若重建會否受《經屋法》所約束,可能阻礙了業主的重建意願,希望房屋局作出研究。另希望,屋苑側的地盤必需做好安全防護,方可復工。

近年,自善豐事件後,社會對於「大廈裂縫」聞之色變。街總大廈工作委員會主任程順明指出,在樓宇維修以及重建工作中,涉及到集資問題時,不少業主卻步,尤其是低層樓宇。他呼籲政府多宣傳,提升居民關注樓宇的修護意識。另他指出,現行重建百分百業權通過的比例,不容易達到及促成重建,建議未來都更法律上考慮適當降低業權百分比,以利重建的推行。

工務局新聞局指,經初步檢查裂縫屬建築物伸縮縫,並非結構出現裂縫。

土地公務運輸局就青洲美樂花園事宜說明

△該局於收到有關消息後,即時安排與數位小業主代表及坊會舉行會議解釋情況。經初步檢查在現場發現的為建築物的伸縮縫,並非結構出現裂縫。

就住戶關注的臨時青洲消防行動站建造工程,於基礎工作施工展開前一個月,工地周邊包括美樂花園已由獨立第三方安裝監測儀器,並取得初始環境的相關數據,而對比施工期間,各項監測數據一直保持穩定,沒有明顯變化,相關監測工作會持續進行。同時該局昨日亦已再次安排人員到現場開展進一步樓宇檢測工作,並會與小業主及承建單位保持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