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內地漢假金飾攻陷港澳廿三家押店

2020-09-10

司警展示假金飾騙案證物。

假金飾騙案疑犯以他人證件犯案。

司警拘捕兩名假金飾騙案內地漢。

【本報訊】兩名內地男子專門以假金飾詐騙押店,短期內攻陷港澳兩地合共二十三家押店,合共騙款二十多萬。最終本澳一家押店事後發現受騙報警追究,司警調查後拘捕涉案二男,現正追緝案中一名主腦男子。

被捕兩名內地男子分別姓呂、卅二歲;姓馮廿五歲。上周末,司警接獲新口岸區一押店報案,稱一名姓關的內地男子較早前在該店以二萬元典當了一條金頸鏈,職員覆檢發現,雖然金頸鏈刻有「999.9」千足金字樣,但實屬假貨,同時職員當時錯誤多付九千元給對方,店方該次交易合共損失二萬九千元。同時,押店翻查資料,發現該關姓男子之前亦以七千元典當了一枚假鑽石戒指。

司警調查發現,兩次典當假首飾的姓關內地男子並無入境本澳紀錄,懷疑有人行使他人證件犯案逃避追查。經進一步調查,司警鎖定了呂馮兩名內地男子,二人是於本月三日入境,入住新口岸某酒店。

司警於本周一採取行動,在二人入住的酒店客房拘捕二人,並搜獲五張他人通行證件,當中包括「姓關」男子證件,同時搜獲四條假金頸鏈。司警又在二人的手機相簿中發現卅九張典當金飾當票圖片,當中卅六張當票屬於本澳二十間押店,三張屬於三間香港的押店,涉及金額合共超過十九萬港幣。司警事後聯絡到本澳十五家押店,起回廿五件假首飾,現正聯絡其餘受騙押店。

被捕二人承認典當假首飾詐騙,供稱受一名姓戴內地男子指使來澳犯案,假首飾及他人證件,均由戴某提供。呂姓疑犯供稱,共六次典當二十件假首飾件、得款約十萬港元,他從中獲得三萬元報酬;而馮姓疑犯供稱,共三次到典當七件假首飾,得款二萬七千五百元,中獲得一千八百元元報酬。二人又供稱,有關贓款會經電子支付轉交給戴某。

司警表示,涉案假金飾仿真度高,經化驗證實非純金。被捕二人經調查後被控以相當巨額詐騙、行使他人證明文件等罪名,移送檢察院處理。司警現正追緝戴某下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