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行政學術研究會舉行

2020-09-14

公共行政學術研討會舉行。

【本報訊】澳門公務人員聯合總會昨假科學館舉行公共行政學術研究會,邀多名專家學者就跨部門統籌協調、公共資本監管及公務員隊伍建設等公共行政改革發表真知灼見。

本月起辭去行政法務司司長辦公室顧問的理工學院教授婁勝華表示,本澳政府設立了多少個跨部門事務統籌機構,未見官方有統計。但從實踐效果看,若一概以社會所批評的無效而論,顯然並不公允,也不符合事實。

婁勝華指,目前跨部門處理機構存在多項問題,如政府機構過度專業化導致跨部門事務的增加,而司長職權設置卻限制其跨司協調功能,有關機構的權威不足、法律基礎薄弱、缺乏明確的工作機制與責任監督以及政策議題本身的複雜性等。

婁勝華倡提升司長成特區副首地位

婁勝華認為,這需要從完善法律基礎、合併政府部門、賦予權威資源、確立目標責任與監督機制以及加強信息技術基礎建設及培育部門合作文化等幾個方面對現行跨部門事務統籌協調機制予以改進。

當中他提及,司長職權需額外授權才能跨司等問題,不像內地省長副省長的設置,未來如欲減輕特首因擔任越來越多的跨部門事務統籌協調機構的領導負擔,使司長分擔其責,則需要提升司長地位,賦予其享有特區行政部門副職的職權。

盛力:都更公司在橫琴可不只起樓

身兼都更公司董事的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盛力則談及本澳公共資本企業監管,建議短期內針對公共資本企業制定內部管理指引,長遠則需訂立針對性法律法規,以確保公共資本企業保值增值,且其行政運作及公帑開支符合社會期望。

盛力說,現存的公共資本企業中許多都與本澳經濟適度多元化息息相關。只有讓他們都有清晰的發展規劃,才能實現澳門經濟轉型的目標。以都更公司為例,可藉珠澳合作開發橫琴的東風,通過異地建房方式,在橫琴興建工廠、會展中心、大型商場等佔地面積較大的項目,並且隨著城區廢舊工業區的轉移,在澳本地建設文化觀光項目。

他認為,這不僅能夠真正打通兩地旅遊路線,還能促進澳製造業、會展業的發展。同時政府公共資本投資在橫琴半島相比灣區其他區域的成本更小,實際收益更高,投資回報及對本澳居民的回饋也會更好。

龐川籲快讓公務員簽政治聲明表忠

與盛同為公共服務及組織績效評審委員的科技大學副校長、立法議員龐川發表《完善公職法律制度,打造高素質專業化的管治隊伍》演講,提出優化低中高級公務員的系統培養、逐步完善公務員績效問責、完善公務員培訓機制、建立權利義務與責任相統一的行政文化等建議。

龐川謂,要改善領導主管人員的職程制度,拉開與非主管公務員的薪酬差距,增強領導主管職位的吸引力,考慮引進中高級公務人員的競爭機制等,切實解決「主管沒人肯當」的現象。

他還提及,《基本法》等保障公務員既得權利,故他們也不能違背《基本法》和澳門法律的義務和責任,是以公務員應簽署政治聲明,如像香港《國案法》規定任公職時要簽署文件確認或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這方面實需要加快補強,以充實原有公職法律制度中倫理規範的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