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酒會核檢爭議延燒

政府收緊社團聚餐飲宴亦核檢

2020-09-15

衛生局疾控中心協調員梁亦好

【本報訊】參與特區升旗禮及國慶酒會者均須做核酸檢測之舉惹來爭議,已接連解畫的政府終出招,宣布將草擬新防疫指引,「一視同仁」要求包括民間社團舉辦的國慶酒會、飲宴等需長時間除罩聚集的活動,所有參加人士都要先做核酸檢測。

衛生局疾控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昨在應變協調中心發佈會上公布,考慮到為迎接十一國慶,本澳近期將有多項大型活動舉行,如國慶酒會,或是一些社團飲宴,故為做好防疫工作,政府稍後會制定和發出指引,要求出席相關活動的人士都需要進行核酸檢測。

梁亦好說,有關指引可參考之前衛生局發佈其他防疫指引,建議若社團機構舉辦相類似活動,就要按指引執行,如過往入場需要出示澳門健康碼、測體溫,而今次是參與特定酒會、社團飲宴就要做核酸檢測。指引細節稍後公佈。

至於是否強制核酸檢測、如何監管等,梁亦好指,指引會訂明,且也非新鮮事,如之前有參與龍舟比賽人員需要做核檢,也是由活動主辦單位去核實和監管。她亦補充,指引有法律效力,但未明言會否有相應罰則。

梁亦好又謂,周邊地方的疫情發生,許多都與一齊飲食、飲宴有關,並可能引起大規模傳播,所以當一些活動需要除口罩、長時間地聚會,風險相對較高,才有這方面要求。若是全程可戴好口罩及保持適當距離就另一種考量。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也補充,活動是否要核酸檢測和人員控制等防疫措施,要考慮其規模、性質和人員間接觸等多項因素,不可能一個個活動類比是否需要做核檢。但不管如何,防疫工作大原則是安全為首要考慮。

今年稍後還續舉行美食節、大賽車及馬拉松等大型活動等,會否有指引?梁稱,下半年有許多活動舉行,相應防疫措施有許多不同考量,同時疫情持續變化也影響措施鬆緊,當局也正與相應主辦單位就活動舉行性質、風險、操作可行性等探討,稍後也會相應調整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