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獲賀特續任

政發局長米健兩年玩完

2020-09-15

政發局局長米健兩年任期結束後未能留下,不獲特首賀一誠續任。(資料圖片)

【本報訊】上屆政府成立的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首任局長米健未獲新行政長官賀一誠繼續委任,其兩年的局長任期已於上月(八月)底低調結束,黯然卸任。局長一職由副局長吳海恩代任。

政府公報遲遲未見政發局長米健續任相關特首批示,而與之同時獲委任為該局副局長、任期同為兩年至八月三十一日的吳海恩和林媛,則已於上月上旬獲特首續任一年。因此有消息傳出,米健不獲續任。目前政府網站仍顯示該局局長為米健。

副局吳海恩暫代職務

不過,據澳廣視昨報道,政發局回覆其查詢時證實有關消息,米健的局長任期已經於上月三十一日屆滿。目前局內運作如常,相關職務會由副局長吳海恩暫代。

曾遭舉報私下嘲笑特首等十一宗罪

作為首任政發局局長,米健最讓公眾深刻的是,上年曾遭「政發局一班同事」匿名公開舉報其十一宗罪,包括涉嫌不經中央招聘直接聘請其博士研究生及親朋戚友到局內工作、撤銷本地人職位、私下嘲笑特首、主要官員及其他局長「蠢」、公款私用、外判研究規避招標、違反《控煙法》等,促請廉政公署、審計署、檢察院就此調查。

後廉政公署介入調查,還米健「清白」,稱舉報信大部分內容無法證實或不構成違法,但該局以非公開方式招聘人員的做法,不符合公務員招聘法律制度所倡導的公平、公開原則,應深刻檢討、嚴守法律,堅決杜絕濫用豁免開考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