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旅遊復蘇稱符公共利益

衛生局:大賽車風險可控

2020-09-15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

【本報訊】政府無懼新冠肺炎疫情威脅下繼續舉辦今年的格蘭披治大賽車備受爭議。感染應變協調中心為此背書,強調只要做好防疫措施,即使邀外地人參與,其風險仍是可控,不會造成本地傳播,且其有助旅遊業復甦,絕對符合社會和公共利益。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昨在協調中心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主動表示,由於有許多市民關心大賽車是否還適宜舉辦,特意分享衛生當局對此的綜合想法。

羅奕龍指,本澳目前已進入常態化抗疫階段,即在不違反疫情防控原則和措施下,最大程度地恢復社會運作、經濟活動、居民生活及學生復課等。至於是否舉辦一項活動,當局會整體平衡社會利益及風險程度去考慮。

大賽車作為本澳歷史悠久的標誌性活動,對旅遊業復甦是有幫助、有利,故舉辦是符合澳門社會利益,也明顯符合法律所規定豁免禁止外國入入境規定的公共利益的定義。

「因為任何車手,唔係佢個人有咩認識或有啲咩需求,係因為呢個活動嘅舉辦、社會嘅需要,所以就要邀請佢嚟澳門進行一個賽事。」雖本澳自三月下旬起禁止除內地、香港和台灣居民及外僱以外的所有非本地居民入境,但可以公共利益為由豁免。

本澳目前疫情防控的規定,所有由外國入境的澳門居民都需要隔離十四天,並前後各進行一次病毒核酸檢測。羅奕龍說,按照科學的分析及過去的經驗,若對外國人也進行同樣操作,是不會增加本地傳播的風險。

羅奕龍強調,儘管大賽車涉及部份外國人來澳參與,但只要做好嚴格的防控措施,當局經評估認為其風險是可控的,且政府也會嚴格按照疫情防控的規定去做好各項防疫工作,這也是政府的責任,呼籲市民大眾放心。

另外,本澳近日也沒有出現新冠肺炎病毒確診個案,已連續一百六十九天無本地病例報告(包括無症狀感染者),已連續八十天無境外輸入病例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