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沒D區第五通道怎辦?

陳寶霞:研究繼續待事態發展

2020-09-17

局長陳寶霞稱第五通道的研究目前會繼續做。

澳氹第五通道效果圖

澳氹第五通道示意圖

【本報訊】土地工務局局長陳寶霞稱,已通過環評、正開展初步設計、工程勘察及專題研究的澳氹第五條通道(即嘉樂庇總督大橋旁建海底隧道)項目會繼續做研究。但她未有交代,若不填通道一端的新城D區項目何去何從,只謂先看看事態的發展。

正公開諮詢中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草案除多條輕軌路線「失蹤」後,最新被發現是政府規劃多時的澳氹第五通道也不存在於這份廿年規劃裡。

今年三月已通過環評的這條第五通道,規劃為代替第四通道走海底,建於舊大橋旁的通道,連接新城B區和D區。在現時政府提出可能不填D區的情況下,第五通道沒了一端出入口,能否成事大打問號。

外判初步設計勘察研究已花近億

工務局於一八年以近一億元外判的「初步設計、工程勘察及專題研究」,由中交公路規劃設計院有限公司澳門分公司負責,涉及金額九千九百二十七萬元、工期八百日。據介紹這預計明年六月完成。

土地工務局局長陳寶霞昨在城規會會後回應說,其建設部門正跟進第五通道項目,開展上述專題研究中,會繼續去做,且這也是研究,並非代表建設與否的決定。

至於會否不填D區就不建第五通道,陳寶霞引用上級、特首賀一誠的說話去答道,D區填不填未有定案,也還是在諮詢階段,難就此斷言不填D區,「我哋覺得未講到係要定係唔要、我哋唔做呢個(第五通道)」。

不過陳寶霞承認,目前相關研究一直是一個有D區的方案,「會繼續做住先」。但她始終未有交代若沒D區會怎樣,僅稱第五通道與D區是兩件事,後者還剛開始諮詢,勿這麼快就假定甚麼,先看看事態發展。

是否政府沒放棄、擱置第五通道?陳寶霞表示,目前她只能夠說,當局沒收到指示項目有變,既然未有其他決定,工作當然要繼續進行,「如果往後有咩調整,我哋會通知大家」。

對於為何項目既未變又不載入草案,陳寶霞解釋,項目還是一個研究。不過隨即遭記者反問為何連研究都未開始的半島東北與A區水道填海就可以,她就搬出長官的話說來擋駕,又稱不會特別去揣測為何有此安排,並再呼籲居民諮詢期間多發表意見。

第五通道為海底隧道規劃全長二千四多米,採用雙向六車道設計,速度為每小時六十公里。隧道將連接新城填海B區和D區,接駁B區孫逸仙大馬路與城市日大馬路交匯處及D 區東西向道路。

此外,被問到若不填D區,《總規》草案是否要重新諮詢?陳局答,這要按照法律去做,但目前一切言之過早,現時是有D區的諮詢,有關假設性的問題她就不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