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力智庫望釋出更多D區資訊

批總規沒治水方案

2020-09-17

群力論壇探討總城規

【本報訊】群力智庫中心昨舉行「群力論壇」,探討城市總體規劃。群力智庫中心指出,雖然可以將A區擴大,D區原有住宅及部份功能未見於其他區內有所補充,希望政府釋出更多D區資訊,讓社會了解。另批評,城市總體規劃欠缺內港及路環的治水方案。

何潤生在論壇上表示,本澳長期缺長遠整體城規,各項資源難以得到有效利用,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窒礙發展。他認為,是次城規草案能有效填補城規的空白,對土地利用、交通運輸、整體布局等提供依據,有利長遠發展。

就社會及政府目前關注的取消D區,加大A區,何潤生指,居民支持,認同有助解決黑沙環水污染問題,以及可以為北區提供更多綠化、休憩空間。不過,他續指,原C、D、E是個共有六萬人口、兩萬單位的規劃,假若取消D區,第五條跨海通道是否要另覓出口?未見政府有交代,促政府釋出更多D區資訊,讓社會了解。

群力智庫中心副理事長雷民強亦表示,支持目前政府所提出的A區方案,但D區原規劃中的功能如何在其他區作出補充?他提出,在整個規劃上,有不少配套問題未有解決,例如公交、治水等,他以內港商業區的發展方向為例,指出文本沒有著重解決內港水患治理問題,又批評,不少的分區發展都欠缺支撐點支持,也沒有提供解決方法,令人憂慮。群力智庫中心副理事長梁鴻細也提出,城市總體規劃欠缺解決水患、防災減災,內港、路環治水的方案。他又建議,將內港至灣仔的河底隧道納入規劃之內,以及提出輕軌西線的探討,透過輕軌西線連串青貿口岸、內港商業區及建立交通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