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規委員望新口岸增公共停車場

2020-09-17

政府把新口岸一收回地用作建寫字樓,委員冀增加泊車位。

【本報訊】政府計劃把新口岸宋玉生廣場一幅收回閒置地作為政府寫字樓,有城規委員促請當局將部份空間撥作公共停車場,以抒緩該區泊車位不足的問題。

城規會昨介紹四份公共工程規劃條件圖草案。當中的「位於鄰近波爾圖街及柏嘉街之土地 外港新填海區12地段(A2/G) 」為政府收回的閒置批地,面積六千四百八十平方米,用作政府寫字樓。

城規委員盧俊宇指,區內停車場爆滿,建議當局考慮在此處增加公共停車位,補充周邊需求。同時考慮加入面向公眾的社會設施,如青少年活動中心、長者活動中心或圖書館等。自言在該區工作的城規委員楊道禮也謂,該區泊車是很大的問題,既是政府用地,若額外再提供公共泊車空間,對區內交通大有幫助,可考慮開挖更多地庫去用。

城規會主席兼工務局局長陳寶霞回應指,地段會有停車場,也增加電單車位數量,但寫字樓本身的需求已大,若再增加車位就要開挖更深地庫,經考慮該區地質等因素實不適宜。項目的群樓暫也沒考慮社會設施用途。

至於未來停車場會否有部份對外開放,工務局城規廳廳長麥達堯稱,這屬管理問題,是建設的後續安排,意見會轉交相關部門。交通局交通規劃及建設廳廳長鄺偉卓也稱,若有條件去增加及開放車位確是符合需求。

就文化中心側建黑盒劇場及變電站的「位於鄰近冼星海大馬路之土地」草案,委員呂澤強關注當中建最高五米高的變電站,擔心會否在建築角度影響文化中心外觀的簡約設計。

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稱,變電站位處角落,高度、體量也不大,相信設計上可以融入,毋須擔心此問題。陳寶霞也說,在角落的變電站海拔或九米高,而文化中心與之相鄰部份海拔十五米高,對正面立面應沒問題,側面也沒大影響。

此外,會上還介紹為輕軌車廠的「位於鄰近機場大馬路及航空圓形地之土地」及用作興建政府文件倉庫大樓的「位於鄰近信安馬路及興隆街之土地(北安填海區-O4a及O4b地段」兩份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