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局料明上半年可禁發泡膠餐盒入口

2020-09-19

環保局舉行綠色學校及環保超市嘉許計劃頒獎禮。

環保局局長譚偉文

【本報訊】環境保護局局長譚偉文預計,本澳可於明年上半年實行禁止即棄發泡膠餐盒入口。另局方正計劃增設回收車作流動分類回收站,進一步補足社區回收網絡。

譚偉文昨受訪重申,環保局已就有關限制發泡膠餐盒進口與餐飲業界以至供應商溝通,他們反應都比較正面,而當局有信心可於明年落實相關政策,且這毋須特別立法,只需簡單修法一些法律文件已可做,估計上半年應該可以。

譚偉文透露,該局正覓機構委託研究,並參考鄰近地方的限膠工作,特別檢視本澳塑膠製品供應地區之情況,以部署下一階段的限膠項目及時間表,「我諗大家應該要有信心,我哋會繼續、陸陸續續推出這些有關措施」。

擬設「環保Fun」流動回收車

環保局今年重點推廣社區分類回收、乾淨回收,譚偉文介紹,稍後短期內會在巴坡沙大馬路的嘉翠麗大廈第二座增設「環保Fun」回收站,之後在永寧廣場也會有新站投入服務。

因應在路邊設置資源回收設施成效不彰遭詬病,該會續增設有人接收的回收站外,也正構思像電子及電器設備回收計劃般推出回收車,於不同時間到各區提供「環保Fun」流動回收點,補充固定站點網絡的不足,更好覆蓋社區。

綠色學校環保超市嘉許頒獎禮舉行

此外,環保局昨舉行二○二○「綠色學校」暨「環保超市」嘉許計劃頒獎禮,表揚教育界積極參與「綠色學校嘉許計劃」,以及向新辦的「環保超市」嘉許計劃之獲獎超市頒發獎項。

首次舉行的「環保超市」計劃要求超市持續推動減少蔬果包膠、廢紙回收、環境管理等工作,並積極參與環保局舉辦之電池回收、利是封及月餅盒回收等活動。計劃共八十三間超市店鋪參與,有六十一間獲獎。

下環街新苗獲環保超市金獎

金獎由新苗超級市場(下環街嘉興樓店)獲得。譚偉文稱,得獎超市其中一項是成功令蔬果的保鮮紙包裝減少七成,數字令人鼓舞。雖暫時只有一間減到如此高比例,但他相信未來會有更多超市響應。

「綠色學校」今年有三十八間學校參與,經評審最終有廿八間獲獎,其中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培正中學、聖羅撒英文中學、氹仔中葡學校、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澳門浸信中學獲頒首設的白金獎,以表揚學校連續五年積極開展環境教育工作。另「環保教案設計獎勵計劃」獎項有廿六隊獲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