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置業要留神

2020-10-12

【特稿】澳門樓價高企,有不少居民欲到一關之隔的珠海或橫琴置業,既作投資、又作自住,近年還有東南亞、英國等的樓盤項目在港澳地區銷售。市民投資前要留意,當中稿風險,是否真的「包賺、必賺」?投資涉及風險,應該多作了解。

由澳門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下稱:都更公司)負責的橫琴「澳門新街坊」項目,吸引不少居民的目光; 同樣地,這亦成為了騙徒的目標。都更公司於本月初發出的新聞稿中指出:「發現不少社交媒體平台,陸續出現橫琴「澳門新街坊」項目的虛假宣傳資訊,並有地產經紀冒充都更公司,宣傳其他橫琴地產項目,有誤導公眾之嫌。在市民聯繫後,經紀會持續散播各種虛假訊息,包括:已購買經濟房屋人士不符合購買橫琴「澳門新街坊」項目資格等,或所有資料均與橫琴「澳門新街坊」項目無關或不符事實,以藉機介紹其他地產項目的呎價、戶型圖則及銷售單位數量等資料,並聲稱都更公司為其開發商及物管公司,有誤導市民購買其樓盤單位之嫌。呼籲市民多加注意、提防,以免受騙。」都更公司稱,除發佈新聞資訊,正陸續增設多媒體的訊息發佈渠道,其中微信公眾號將於本月推出,持續以高透明度方針,讓公眾掌握公司項目的最新進展。提高項目進展的透明度,增加市民的了解而預防被騙。

另一方面,再有澳門居民在內地投資置業遇上問題,一批本澳居民在2016年在中山購買商鋪後,對方在兩年前仍未按買賣合約如期完成辦理物業證明及交舖,遇上商業糾紛及懷疑受騙。過去,偶有發生澳人北上置業遇上爛尾、租金回報未如合約所指等情況,投資夢碎,甚至破財,奈何物業所在地在內地,不幸遇到此情況,當事人一般只能透過在當地的司法機關進行民事追討。投資始終涉及風險,事實是否如地產代理或廣告所指:「升值潛力無限 !」?市民在投資前應該了解內地的房地產買賣法律、合約、保障、稅項、以及房貸等問題,現在是有本澳的銀行可以在澳門辦理廣東省個別樓房項目房貸,但不是所有項目都會有本地的銀行接受房貸; 入手前,冷靜思考及分析當中的風險、回報等,不應該單純相信銷售廣告、展銷會上的介紹。

除了內地、近年不少東南亞國家,例如泰國、日本、柬浦寨、澳洲、英國等的樓盤都有在社交平台上推銷。本澳的消委會應該加強有關境外置業投資的宣傳,提醒市民沒有包賺、必賺,投資前,市民亦應該對置業當地的法律、市場及其他權益、保障、風險等多作了解。

方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