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經濟數據支撐人民幣昇值

2020-10-20

【中新社北京10月19日電】(記者 夏賓)中國最新經濟『成績單』19日對外公佈,前三季度經濟增長由負轉正,第三季度更是實現同比增長4.9%,同日,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報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為6.7010,較前一交易日上調322個基點,昇值勢頭不減。

『三季度的經濟指標,充分證明近期人民幣匯率昇值主要源於經濟基本面的支撐。』中國銀行研究院研究員王有鑫對中新社記者表示,從一季度至三季度,GDP增速逐季回升,從-6.8%反彈至目前的4.9%,包括工業生產、服務業、市場銷售、固定資產投資、進出口等指標均出現明顯好轉、改善,經濟逐漸向常態化演變。

與此同時,近期歐美等經濟體疫情不斷反彈蔓延,經濟復蘇前景不明,客觀上對人民幣起到支撐作用。

數據顯示,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在過去不到四個半月內的時間裡,昇值幅度超5%。尤其是進入下半年後,人民幣昇值速度迅猛,在國慶長假期間,離岸人民幣持續攀升引發關注。

中泰證券宏觀首席分析師梁中華認為,在疫情得到較好控制的情況下,中國經濟復產復工,而海外疫情遲遲未能得到有效防控。所以二三季度,中國都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增速領先。

『匯率本來衡量的就是經濟體之間的相對表現,中國經濟、貿易的表現都好於其它經濟體,為今年以來的人民幣匯率昇值提供了重要的基本面支撐。』梁中華說。

王有鑫則指出,中外利差持續保持在高位,人民幣和美元資產吸引力呈現動態變化。一方面,目前,全球主要央行普遍採取了超寬鬆的貨幣政策,低利率和負利率大行其道,而中國央行貨幣政策整體保持穩健適度,中外利差保持在安全邊界以上,人民幣資產回報率和吸引力不斷提昇,帶動跨境資本保持淨流入。

另一方面,美國受疫情反彈、經濟復蘇放緩、政治周期臨近、貧富分化加大、貨幣政策寬鬆等因素影響,美元指數整體處於下行通道,避險屬性弱化,推動人民幣被動走強。

今年四季度,人民幣匯率走勢會如何?王有鑫直言,考慮到目前中國經濟韌性進一步顯現,供給端和需求端形勢不斷改善,預計經濟增速將進一步回升,四季度有望回升至5.5%左右,反觀歐美等經濟體,隨著疫情再度反彈,四季度可能會陷入二次衰退,此消彼長下,預計人民幣匯率將繼續得到支撐。

『不過,考慮到人民幣持續走強會對出口部門和實體經濟帶來部分抑制,將對經濟復蘇帶來一定影響,近期央行調降遠期售匯外匯風險準備金率,釋放了穩定匯率信號,因此,人民幣繼續單邊大幅昇值的可能性不高。』王有鑫特別強調,若四季度美國陷入二次衰退,再次出現美股暴跌或大規模債務違約等現象,全球避險情緒將快速昇溫,可能帶動美元指數反彈,將對人民幣走勢產生抑制。『因此,綜合看,儘管人民幣將繼續處於強勢階段,但波動性將有所增大。』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投資室主任、研究員張明分析認為,短期內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可能仍將面臨一定的昇值壓力,但多種因素的變化可能意味著人民幣對美元的昇值速度將會下降,匯率的雙邊波動有望顯著上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