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義偉與阮春福會談談及南海問題

2020-10-20

【香港中通社10月19日電】當地時間19日上午,日本首相菅義偉在越南河內與越南總理阮春福舉行會談。日媒稱,會談中,雙方在加強經濟合作、推進『印太戰略』、國防出口協定等事項上達成共識。此外,他們還就所謂近期中國在南海加強存在一事『交換了意見』。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當天的會談進行了1小時左右。

會談開始後,阮春福表示:『我們和日本是戰略合作夥伴,我們希望與日本齊心協力,共同致力於地區和平與穩定。通過此次會談,我希望把兩國關係提升到新高度。』

對此,菅義偉則表示:『日本一直推進著‘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也明確表示希望東盟國家在內的各國積極參與。對於‘菅政權’來說,這也是不會改變的一點。作為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國家,我們將共同為該地區的發展和繁榮作出貢獻。』

NHK稱,在新冠疫情持續的情況下,菅義偉和阮春福就擴大醫療用品供應鏈、強化兩國經濟合作、恢復兩國商務人員往來等事項達成了共識。

報道提到,雙方還就所謂近期中國在南海增強存在一事上『交換了意見』,并確認將在南海問題上『緊密合作』。

據路透社報道,菅義偉當天在河內表示,日本堅決反對任何會加劇南海局勢的舉措。他說,重要的是相關各方不訴諸武力或威脅,而是按照國際法進行和平調解。

據共同社消息,在當天的聯合記者會上,菅義偉表示,雙方在恢復商務人員往來以及重啟雙向客機運行達成一致,雙方同時達成了關於防衛裝備品和技術轉移協定的實質協議。

有分析人士認為,日本的印太構想與美國『印太戰略』相呼應,兩國試圖聯手在印太地區推行對抗性的地緣博弈戰略,這衝擊了以東盟為中心的區域合作架構,對於區域內各國都毫無益處,預計也難以被東盟各國所接受。

據悉,結束越南的訪問後,菅義偉將前往印度尼西亞,并於20日在雅加達與印尼總統佐科舉行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