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偉農率團赴京拜訪部委

2020-10-23

李偉農與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方星海合照

【特訊】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於10月12日至15日率團前往北京,拜訪了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周亮、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方星海、國家財政部預算司巡視員王克冰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張勇等。

為跟進落實行政長官賀一誠8月訪京後金融方面的工作部署,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一行與有關部委交流了澳門現代金融業的發展規劃,並重點就澳門債券市場發展、跨境金融合作,以及促進“粵澳(橫琴)深度合作區”跨境資金流動和投融資便利的相關金融政策進行了探討。

澳門特區經濟在疫情衝擊下,突顯經濟適度多元的重要性和緊迫性。金融業在疫情下逆境增長,顯示其對經濟適度多元和持續發展起着重要的支撐作用。因此,特區政府正加快優化金融軟硬基建,多管齊下推動現代金融業的發展。

此行與中國證監會簽署《合作備忘錄》,加強跨境金融和澳門債券市場等方面的合作。此外,代表團亦與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法制工作委員會會面,討論了包括澳門金融法律體系等的立法修法工作,進一步明晰立法的工作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