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無充分理據停止接種流感疫苗

2020-10-27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佈會

【本報訊】繼韓國出現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的個案,新加坡已暫停接種法國生產的流感疫苗 (VaxigripTetr),這是本澳今季選用的其中一種疫苗。疾控中心協調員梁亦好表示,本澳的批次與韓國的批次不同;而且,韓國專家的結論是,由疫苗品質異常或接種程序出錯而引發死亡的可能性相當低。

直至昨日,韓國接種了一千四百萬劑流感疫苗;當中,有五十九位接種人士死亡的個案。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協調員梁亦好引述韓國當局的最新報告表示,涉及死亡個案的疫苗來自七間生產商、共三十七批次,並未集中在某一醫療機構內接種或涉及同一批次的疫苗;因此,韓國專家的結論是,由疫苗品質異常或接種程序出錯而引發死亡的可能性相當低。

韓國當局分析了四十六個死亡個案,死者患有心血管、腦血管等基礎疾病,死因涉及心律失常、慢性肺病、肝硬化、腫瘤等,與接種疫苗沒有直接關係;所以,韓國方面不考慮停止有關的流感疫苗接種計劃。

新加坡已暫停接種法國生產的流感疫苗 (VaxigripTetr),這是本澳今季選用的其中一種疫苗。梁亦好表示,相關藥廠屬大生產商,在全球疫苗的佔有率逾五成,獲很多發達國家採用。生產商已回覆,本澳的批次與韓國的批次不同。

梁亦好也指出,從二零零零年開始,本澳設有完善的監察。所有醫療機構發現市民接種疫苗後出現不良狀況,需要報告衛生當局。現時,本澳已接種六萬七千劑流感疫苗,未有收到明顯嚴重不良事件的報告。

「本澳衛生當局持續密切留意韓國的相關情況。」梁亦好也提出,接種流感疫苗可預防一旦感染流感的併發症及死亡風險,高風險人士應盡快接種。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新加坡有自己的評估和判斷。他也提出,在秋、冬季,流感可造成相當大危害的疾病,現在沒有充份的理據停止接種疫苗;一旦停止,可能造成相當大問題。

另外,新疆喀什地區已出現逾百名無症狀感染者,從昨日中午開始,入境本澳前十四天內曾到新疆喀什地區的人士須接受十四天醫學觀察。梁亦好提醒,即使內地疫情一定平穩,亦可能出現反彈;所以,全澳居民一定要做好防疫措施。

羅奕龍也表示,青島、廣州、新疆都出現確診個案,基於謹慎,短期內未必放寬本澳佩戴口罩的指引,希望市民理解。他也公布,第二十三輪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居民計劃於本週四日開始,售賣期間為三十日;期間每人可一次購買三十個口罩,售價合共二十四元。(https://reurl.cc/Grg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