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周夢落空

旅遊業界入寒冬

2020-10-27

今年旅遊業真正步入寒冬

【本報訊】過往十月,是本澳入境遊高峰的日子,今年十月一至八日國慶黃金周期間,只有十五萬多人次入境旅客訪澳,業界原對內地九月下旬重啟居民旅遊簽注充滿希望,卻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澳門導遊促進會會長朱明霞反映,由於旅遊局向內地的宣傳相對薄弱,她透過內地的領隊及導遊得悉,內地不少旅行社並不知悉本澳的旅遊政策以及疫情情況,故影響到澳的旅行團及個人遊數目。她建議,透過本地旅社與內地旅行社的合作和聯繫,以業界對業界的方式,增加本澳旅遊政策的宣傳。另她指,以目前狀況,對於今年的狀況不樂觀,相信最快要春節過後,才有起色。

疫情重創本澳旅遊業下,政府推出 「心出發‧本地遊」,以扶助旅遊業界,包括旅遊巴司機、導遊及透過租旅遊巴、向代報名的執行社貼補部份行政費用等,支持旅遊業界度過難關,由六月十七日至九月三十日期間,廿五條旅遊路線,有接近十四萬人次參與超過四千三百團。朱明霞表示,該政策對旅遊業界有正面的作用,能夠協助業界發掘本地旅遊資源和協助導遊、旅遊巴司機在疫情下支持部份生計;不過,只是杯水車薪,當暑假結束後,若長推此計劃作為長久扶助旅遊業界,相信會是「不現實」,她又指,自該計劃結束後,政府至今未有再推出其他的業界扶助措施,透過該會早前拜會經財司期間,經財司會上回覆,未有考慮推出第三輪抗疫措施,即使有,也不會對旅遊業界有特別的傾斜,會將資源用於照顧其他行業;反之,希望旅遊業界透過自身,扶助其他行業,做到業界自強。

她又表示,自去年香港社會事件及今年疫情,旅遊業受到重創、首當其衝,不少導遊已轉業,有導遊為生計鋌而走險當水客。她亦反映,透過內地的領隊及導遊得悉,內地不少旅行社並不知悉本澳的旅遊政策以及疫情情況,故此,國慶黃金周假期及內地重啟旅遊簽注後,到澳的旅行團及個人遊數目,與預期有大的落差。她建議,透過澳門與內地業界加強聯繫,借旅行社向內地旅行社發放第一手資訊,增加本澳旅遊政策的宣傳,以及提升成效。另她反映,旅遊局對於適用於內地居民到澳旅遊的政策有關資訊並不多,令業界無所適從,例如能否接待大型的國內旅行團?促請旅遊局即要加強對內地的宣傳,也要向本地業界加強適用於內地居民赴澳旅遊政策的解說和指引,讓業界有規可依。

另一方面,朱明霞反映,由於最低工資將於十一月一日生效,有旅行社出現遣散員工及結業的情況,近期有六至七間旅行社已結業,以目前狀況,她預計,今年旅遊業將不會樂觀,相信最快要春節過後,才有起色。她建議,增加帶津培訓名額,協助導遊提升職業技能,以利轉業或在旅遊業復甦前增值自己。

旅遊業議會則反映,過去一周,已有三至四間旅行社遣散超過二百名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