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奕龍回應『譴責』後縮沙

商場有合理解釋‧我們從善如流

2020-11-10

羅奕龍回應傳媒提問

【本報訊】上星期,衛生局一度發出新聞稿「譴責」大型商場促銷活動後刪去「譴責」二字。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回應,由於對方作出合理解釋,所以改動。並稱:「我們都從善如流。」

上星期五晚,衛生局發出新聞稿,就大型商場促銷活動現場出現大量人員聚集,增加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傳播風險,予以譴責,並呼籲全澳各場所和機構活動主辦單位及參與者繼續堅持各項防控措施。局方約在一小時後的晚上十一時二十三分更改新聞稿,刪去「譴責」二字。

昨午,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回應傳媒提問時解釋,當日收到不少市民投訴人群聚集,局方檢視相片後發出第一份新聞稿。隨之,那商場即時致電向局方解釋,已在能力範圍內作出各種措施,盡量保障市民的安全。對此,局方經過整體考慮後,決定修改新聞稿,不再採用「譴責」。

記者追問,局方從相片中見到甚麼嚴重問題,以致在新聞稿採用了「譴責」?羅奕龍僅回應,當局收到商場的意見和解釋,經過分析節情屬不嚴重,已即時修改。「我們都從善如流。」羅奕龍提出,採用了「譴責」而堅持不修改,都不是負責任的態度。因應具體情況,改用不同字詞是較合理、恰當的做法。

葡文記者追問那間商場是否八佰伴,羅奕龍沒有證實。被問及當局接納商場解釋後有否致歉,羅奕龍回應,澳門是很和諧、友善的社會。各方的共同目標是好好抗疫。採用「譴責」後通過很好的溝通並作出修正,商場都覺得滿意。續稱:「不是對與錯的問題,我們任何時間保持最好的溝通,是最好的解決方法。」

對於市民質疑政府在處理大型商場促銷活動、大賽車、美食節時,存在不同標準;羅奕龍回應,今次正正彰顯政府在不同的事件、時機去提醒市民,目的是希望防疫工作做得更好。今次不是針對個別機構舉辦的活動,局方都會對任何活動參加者呼籲遵守基本的措施,包括盡量避免聚集等等。

另外,社會工作局社會互助廳廳長蔡兆源昨午出席新聞發佈會表示,安老院舍將在十一月十一日開始逐步恢復探訪 (https://reurl.cc/q84qZy),訪客須配合安老院舍的管理措施 (https://reurl.cc/N6Loq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