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公共利益‧林鄭免隔離來澳

2020-11-10

梁亦好回應傳媒提問

【本報訊】香港特首來澳獲得豁免十四天隔離,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回應,衛生當局認為活動涉及公共利益,依法作出豁免。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協調員梁亦好表示,香港官員抵澳前和抵澳時需接受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很大程度證實當刻沒有感染風險;而且,其他相應措施可以把傳染風險降至最低。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等官員約十人今日來澳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國際科技與創新論壇大會」;她們與其他從香港入境的市民不同,無需接受十四天醫學觀察。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回應,衛生當局經過詳細評估,認為活動性質屬於公務,涉及公共利益;因此,依法豁免隔離醫學觀察。

羅奕龍強調,相關香港官員留澳不超過二十四小時,僅出席會議的特定環節;需接受閉環管理,沒有任何社區活動。並稱:「我們進入了常態化的抗疫階段,每一件事情都要平衡獲益和風險。最核心的目標是在風險最低的情況下,做好要做的事情。」

葡文記者提出,香港官員不會進入社區,但是,他們在會場內接觸的人士始終進入社區,要否在會議後接受隔離十四天?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協調員梁亦好回應,那些官員來澳前要接受核酸檢測,抵達澳門口岸時再要接受核酸檢測,結果呈陰性後才能前往會場,與其他人士接觸。

「(陰性結果) 已很大程度證實當刻沒有感染風險。」梁亦好表示,所有參加者需出示「健康碼」、接受測溫,以及全程配佩口罩、保持適當社交距離;相信一系列措施可以把傳染風險降至最低。並補充,若那些官員返回香港後出現健康問題,本澳當局會即時跟進曾與他們接觸的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