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20-11-13

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1周年中國國家京劇院赴澳門大型演出

△由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及文化局主辦、教育暨青年局協辦的“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1周年中國國家京劇院赴澳門大型演出”將於12月18日及19日晚上7時30分在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上演。

中國國家京劇院澳門之行,由張亞峰副院長率領,于魁智及李勝素兩位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領銜。此次上演的兩部劇目《楊門女將》和《龍鳳呈祥》皆為京劇中的經典。澳門蓮花衛視作為媒體推廣伙伴,將全程報導國家京劇院在澳門演出的盛況。

12月18日晚開幕帶來劇院四代承傳大戲《楊門女將》,講述佘太君正為孫兒楊宗保舉辦五十壽宴之際忽然傳來噩耗,佘力抑悲痛,率領穆桂英及一眾兒媳、孫媳等女將凜然掛帥,全家出征。12月19日晚壓軸名劇《龍鳳呈祥》取材於《三國演義》第五十四回中劉備過江迎娶孫權之妹孫尚香的故事,由梅蘭芳、馬連良、裘盛戎及袁世海等藝術家將原有的折子戲組合改編而成。京劇藝術博大精深,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國家京劇院在澳門的演出,將讓澳門市民品味到精彩紛呈、震撼人心的國粹盛宴。

中國國家京劇院成立於1955年,創院院長是梅蘭芳先生,劇院雲集內地優秀的京劇演員、劇作家、導演及作曲家。

澳門科學館舉辦「科普滿FUN嘉年華」與眾同慶開幕11周年

△為慶祝澳門科學館開幕11周年,館方今年首次舉辦「科普滿FUN嘉年華」,並準備了一連串精彩節目及活動與公衆分享科學館11歲生日的喜悅。本館已於11月11日11時完成嘉年華活動的啓動禮,並率先於社交媒體上發佈「科普滿FUN嘉年華」的宣傳短片,為活動揭開序幕。

「科普滿FUN嘉年華」將於11月14日至12月20日每逢星期六及日(共12天)在本館舉行。展覽中心及天文館將於不同時段推出多項趣味科普工作坊及體驗活動,適合家長與小朋友一起參加。

嘉年華舉行期間,除了會有小朋友至愛的軌道賽車遊戲、魔術表演、面部或手部彩繪及扭氣球外,亦會安排多位科普劇演員以科學家的造型現身,與參觀者互動及拍照,增添歡樂氣氛。展覽中心各處將設有多項好玩有趣的體驗活動及科普工作坊,例如:TelloEDU無人機及AR賽車體驗、3D列印筆及烙印筆工作坊、UFO燈籠製作及趣味工作坊等,讓參加者可以邊玩邊學,提升學習科學的興趣。天文館會推出VISUAL SKY視覺效果球幕影片集錦及星空嘉年華,使觀衆仿如置身宇宙,欣賞奇幻璀璨的星空。館外海堤亦會不定時設置天文望遠鏡,讓公衆近距離觀察太陽,體驗天文觀測的樂趣。

上述各項「科普滿FUN嘉年華」活動除入場門票外不另收費。如需了解活動的舉行時間及地點等詳情,請瀏覽本館網站www.msc.org.mo或留意社交媒體的最新公佈。此外,本館會繼續配合特區政府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性肺炎的防控工作,所有訪客入場購票前請先佩戴自備的口罩、接受體溫檢測、完成個人澳門健康碼系統登記及使用酒精搓手液消毒雙手。

教青局與教育界代表會面

△教育暨青年局局長老柏生率該局副局長梁慧琪、龔志明以及主管於11月9日與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代表、澳門中華教育會代表,以及11月10日與其他學校負責人舉行會議,以加強與教育界的溝通,就彼此關心的議題交換意見。

龔志明就教師需求預測作引介,並強調會持續完善現有的教學人員資料庫,鼓勵教師提升專業能力,推動教師具備任教多個教育階段的條件,加強學生升學輔導等。同時,為解決出生人口及學生人數的變化所帶來的學額需求波動,將協調學校發揮免費教育制度每班人數上下限的調節作用,使學額需求和供應獲得穩定發展,確保教師團隊的穩定性。接着,吳美琪處長介紹2021/2022學年幼兒首次入學中央登記措施優化工作,讓學校可儘早公布候補生的錄取名單,家長亦可及早獲悉候補生的錄取情況。黃德麒職務主管介紹學校場所、設施及設備借用指引,鼓勵學校與社區相互開放,以物盡其用。並再次提醒私立學校運用公帑時應遵守之法規及履行之廉潔義務,如採購或開展校舍工程時,應嚴格遵守相關資助法規,並應設立校本監督機制,確保公帑如實運用。周佩玲職務主管介紹《和諧校園-預防欺凌》實務手冊適用於小學四至六年級及初中一至三年級。

市政署周六辦茶文化推廣活動

△由市政署主辦、澳門青年茶文化推廣協會協辦的“濠江茗薈”茶文化推廣活動,將於十一月十四日(星期六)下午三時至五時在澳門茶文化館舉行,介紹養生茶文化及品味紫砂陶藝,歡迎市民參加。

是次活動邀請了本澳茶藝師主講,主題為“淺談養生茶文化及品味紫砂陶藝”,講座除向公眾分享如何品茗養生和淺析古人用茶智慧外,現場更會擺設各種造型與工藝精巧的紫砂茶具,與觀眾共同細賞紫砂之趣。活動期間,茶文化館地面層安排茶藝師駐場示範泡茶並供參加者品嚐。是次採選的茶葉為雲南高山老樹紅茶和黑茶,順應秋收冬藏的特點,特別合適現在的季節飲用。

活動以粵語進行,費用全免,無須預先報名,歡迎市民到場參加,品茗並認識茶文化。有關詳情可瀏覽市政署網頁www.iam.gov.mo或致電2833 7676查詢。

人才委跟進鼓勵人才回流工作

△人才發展委員會下設的鼓勵人才回澳專責小組日前召開本年度第二次工作會議,由召集人劉潤東博士主持。會上,委員會秘書處匯報了專責小組組織在外傑出澳門人才與本地專家進行交流的情況,以及「澳人『回流的挑戰』網上問卷」的結果。其後,各委員就2021年的工作計劃進行討論。

委員會於上半年組織了兩次視像會議,分別邀請矽谷從事晶片產業的傑出澳人與澳門的相關專家和創業家們進行交流,其後在9月份就澳門金融產業發展路向邀請多名身在各地的金融業界人士進行線上會議。會議後各方對澳門提出建議,如鼓勵企業對在職人士進行提升培訓及考取國際級專業證照,創辦金融科技的長期交流合作項目或實習機會等。

委員會開展的「澳人『回流的挑戰』網上問卷」,目的是向旅居外地的澳門人才收集其對回流澳門的意願、憂慮及可能需要面對的種種問題,為未來制定鼓勵外地澳門人才回流政策提供參考數據及意見。

其後,委員就2021年將持續落實及優化的工作進行討論,委員普遍認為吸引人才回流的工作必須緊扣著澳門特區政府的人才政策開展,有策略性地聚焦吸引澳門發展多元產業所需的人才。